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说说冠心病的那点事

分享到:

本期主题:说说冠心病的那点事

直播时间:2017年5月23日14:30
本期简介:

目前在常见的慢性疾病当中,冠心病因为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严重威胁着我们人类的生命健康,因此冠心病也被称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那么怎么防止冠心病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戴雁彦,跟我们说说冠心病的那点事。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戴雁彦

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戴雁彦,医学硕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心系疾病,在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心脏神经症、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病等诊治方面积累较多的经验和体会。

本期要点

主持人:冠心病会有哪些症状呢?

戴雁彦: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病人都会提前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说最常见的,病人在活动的时候会出现胸前区的不适,最明显的是胸痛或者胸闷,或者是明显的心脏不舒服的感觉,这种感觉常常是在运动当中,而停止运动或休息的时候会缓解。也有少部分病人是在夜间发作的,就是在睡觉的过程当中突然一下闷醒了或者疼醒了,甚至伴有出大汗,过一小会儿又好了,自行缓解,或者用药以后得以缓解。

主持人:哪些人最易得冠心病?

戴雁彦:有这样一组人群属于冠心病的高危人群,也就是说很容易得冠心病的人群,比如吸烟、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老年、男性,还有肥胖者。尤其是现在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肥胖的人比以前要多很多。

主持人:心电图诊断准确吗?

戴雁彦:其实心电图的这种ST段或者T波的改变,并不能轻易诊断冠心病。只有在心电图的改变是一个动态的,比如说你休息的时候、没有症状的时候如果心电图完全没有这些改变,而当你一运动,或者一有胸闷胸痛这些症状时,这些心电图改变就出来了,当运动一停止、症状一消失,这种心电图的改变又恢复到正常了。

主持人:冠心病的治疗怎么治疗呢?

戴雁彦:冠心病的治疗包括:①生活习惯改变:戒烟限酒,低脂低盐饮食,适当体育锻炼,控制体重等;②药物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西药抗血小板,减轻心肌氧耗(β受体阻滞剂),缓解心绞痛(硝酸酯类),调脂稳定斑块(他汀类调脂药);③血运重建治疗:包括介入治疗(血管内球囊扩张成形术和支架植入术)和外科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药物治疗是所有治疗的基础。介入和外科手术治疗后也要坚持长期的标准药物治疗。对同一病人来说,处于疾病的某一个阶段时可用药物理想地控制,而在另一阶段时单用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佳,需要将药物与介入治疗或外科手术合用。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