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得了肾虚如何食补

分享到:
<

本期主题:得了肾虚如何食补

直播时间:2016年12月1日10:00-11:00
本期简介:

肾病我们都会重视,肾虚却很少有人在意。那么肾虚对我们人体究竟有多大的危害?肾虚又该怎样食补呢?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赵进喜老师为我们深入《黄帝内经》讲一讲得了肾虚该怎样食补?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赵进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


专家介绍

赵进喜、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糖尿病肾病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薪火传承高徒奖获得者,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教育部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职。

本期要点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该如何补肾呢?

赵进喜:这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有的人是肾虚的亚健康状态,有的人是已经有病了。在补肾方面大家有好多误区,认为吃啥补啥,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比如说慢性肾衰病人吃猪腰不仅不补肾,反而加重病情。

主持人:赵主任,阴虚和阳虚有什么不同的表现呢?

赵进喜:肾阳虚爱困,脸色黑,精气神不好,肾阴虚表现为睡不着,怕热,爱喝冷饮。

主持人:那肾阴虚和阳虚分别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该怎么补呢?

赵进喜:肾阴虚是热造成的,不要补阳性药。肾阳虚是寒造成的,不要补寒性药。阴阳两虚就用温补方法。

主持人:赵主任,脱发和肾虚有关系吗?

赵进喜:肾藏精,精生髓,髓生血,发为血之余,所以肾精不足了就会表现为头发早白,还有好多内眼病也是肝肾亏虚的情况。

主持人:赵主任,有的人失眠应该怎么补呢?

赵进喜:治心烦失眠最好的方子是黄连阿胶汤。具体怎么熬还有很多讲究,熬不好的话药效发挥不出来。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