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清热燥湿话苍柏

分享到:

本期主题:清热燥湿话苍柏

直播时间:2019年4月9日14:30
本期简介:

有这样一种情况,有的人不仅身上出汗,脚更爱出汗,即使换了单鞋,也还是脚汗多。有的脚汗多,脚凉,有的脚汗多,脚热,不但热,而且痒,不但痒,而且起水疱,或是脱皮。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田野,给大家介绍清热燥湿话苍柏。

田野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田野,男,39岁。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皮肤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现为首都国医名师王珂老中医的师承弟子。熟练掌握皮肤科常见病的诊断、治疗,有较好的疗效。在科室开展皮肤外科手术,治疗皮肤科良恶性肿瘤。熟练掌握光电美容技术,利用光子、像束激光等进行皮肤年轻化治疗。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湿热症?

田野:有的人不仅身上出汗,脚更爱出汗,即使换了单鞋,也还是脚汗多。有的脚汗多,脚凉,有的脚汗多,脚热,不但热,而且痒,不但痒,而且起水疱,或是脱皮。再一搔抓,抓破出水,就不仅是热,痒了,还出现红肿,疼痛,或者伴有异味。更有甚者,出现小腿足背红肿疼痛,发烧。其实,这就是我们中医说的湿热证了。

主持人:湿从哪来?

田野:两个途径,一是由外而来,由外而来主要是居住潮湿的环境,淋雨涉水,接触雾露,多由肌表受到湿气侵袭所致。汗出多,不能及时干燥,或汗出当风也容易造成湿邪侵袭肌表,外湿的表现主要是肢体困重,酸痛,或是皮肤出现皮疹。二是由内而生,主要和脾的功能失调有关,多食油腻、瓜果(指的是多吃,正常吃没问题)、饮酒、冷饮等造成脾虚,脾虚运化功能失常,吃进去的水谷,不能正常的化为精微物质,造成湿邪内生,内湿的表现主要是脘腹痞满,恶心呕吐,大便溏薄等

主持人:什么是二妙散?

田野:二妙散是金元四大家之一朱丹溪创制的方剂。这个方子就是由苍术和黄柏两味药组成。它的作用就是清热燥湿。可以治疗湿热下注所致的湿疹,足癣,妇人的带下等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