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春分预防过敏性鼻炎

分享到:

本期主题:春分预防过敏性鼻炎

直播时间:2019年3月21日12:00
本期简介:

无论南方北方,春分节气都是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生机盎然,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那么这个节气我们要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春分节气的疾病防治。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应该大家非常熟悉,只是知道过敏性鼻炎,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过敏性鼻炎?

于国泳: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AR),是机体暴露于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鼻粘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国内外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年来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明显上升,已成为主要的呼吸道慢性炎性疾病。

主持人:临床的症状有哪些呢?

于国泳:变应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1.喷嚏,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2.清涕,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3.鼻塞,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4.鼻痒,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

主持人:于主任,过敏性鼻炎一般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于国泳:1.遗传因素,变应性鼻炎患者具有特应性体质,通常显示出家族聚集性,已有研究发现某些基因与变应性鼻炎相关联。2.变应原暴露,变应原是诱导特异性IgE抗体并与之发生反应的抗原。它们多来源于动物、植物、昆虫、真菌或职业性物质。其成分是蛋白质或糖蛋白,极少数是多聚糖。变应原主要分为吸入性变应原和食物性变应原。吸入性变应原是变应性鼻炎的主要原因。(1)螨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最主要的螨为屋尘螨、粉尘螨等。屋尘螨以人类皮屑为食,并主要生活在床垫、床底、枕头、地毯、家具及绒毛玩具中。在热(20℃以上)且潮湿(相对湿度大于80%)的环境中繁殖最快。屋尘螨变应原包含在其排泄物颗粒中,当沾染的织物被碰动后,这些颗粒便暴露于空气中并能够很快再次沉积下来。空气中的螨变应原浓度与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有关。(2)花粉风媒花粉由于飘散量巨大且能远距离传输,因而可影响远离花粉源数百公里的人群。虫媒花粉只有直接接触才会致敏,如农艺师和花店店员。花粉的致敏能力随季节、地理位置、温度和植物种类而变化。大多数花粉致敏者会患有结膜炎。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