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立春预防高血压

分享到:

本期主题:立春预防高血压

直播时间:2019年2月2日10:30
本期简介:

立春天气了,季节的更换也会给人带来诸多不适,引发一些常见疾病,所以立春时节要特别注意保健,注意预防疾病,那么这个节气我们要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该做好哪些防范措施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立春节气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说立春节气有什么特点?

于国泳:立春时节,万物复苏,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气压变化较大,但气候仍以风寒为主,因为当阴气和阳气进行交流的时候,便会出现风,尤其初春,更是多风。

主持人:应该大家非常熟悉,只是知道血压高了,请您详细介绍一下高血压?

于国泳: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主持人:于主任,高血压一般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于国泳:1、遗传因素,大约60%的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目前认为是多基因遗传所致,30%~50%的高血压患者有遗传背景。2、精神和环境因素,长期的精神紧张、激动、焦虑,受噪声或不良视觉刺激等因素也会引起高血压的发生。3、年龄因素,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4、生活习惯因素,膳食结构不合理,如过多的钠盐、低钾饮食、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均可使血压升高。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为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