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大寒预防冻疮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大寒预防冻疮

直播时间:2019年1月21日10:30
本期简介:

大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算是农历年即将过完了。这个节气天气依然寒冷,这对抵抗力较弱的人来说是一个“挑战”,那么大寒的时候我们要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大寒节气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您说大寒节气有什么特点?

于国泳:大寒时节,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多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

主持人:冻疮有什么样的症状?

于国泳:冻疮常在冬季不知不党中发生,部位多在耳廓,手、足等处,局部发红,发紫,肿胀,痒痛,有时起水泡,糜烂,破溃,结痴。如无感染,天暖后自愈。但来年冬季容易复发。

主持人:冻疮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冻疮?

于国泳:现代医学认为冻疮是因为患者的皮肤耐寒性差,加上寒冷的侵袭,使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使得氧和营养不足而发生的组织损伤。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患者阳气不足,外感寒湿之邪,使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而发病。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