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人体经脉之——胃经2

分享到:

本期主题:人体经脉之——胃经2

直播时间:2019年1月11日 14:30
本期简介:

足阳明胃经是人体十二经脉之一。简称胃经。主治肠胃等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某些病症和咽喉、头面、口、牙、鼻等器官病症,以及本经脉所经过部位之病症。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杜琳,跟我们聊一聊胃经的主治症状。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经脉循行及病候

杜琳:胃足阳明之脉;起于鼻,交頞(e)中,旁约太阳之脉,下循鼻外,入上齿中,还出挟口,还唇,下交承浆,却循颐后下廉,出大迎,循颊车,上耳前,过客主人,循发际,至额颅。

主持人:病候

杜琳:是主血所生病者:狂,疟,温淫,汗出,鼽衄,口喎,唇胗,颈肿,喉痹,大腹水肿,膝髌肿痛;循膺、乳、气街、股、伏兔、骭外廉,足跗上皆痛,中指不用。气盛,则身以前皆热,其有余胃,则消谷善饥,尿色黄;气不足,则身以前皆寒栗,胃中寒,则胀满。

主持人:什么是足阳明络脉

杜琳:《灵枢 经脉》:足阳明之别,名曰丰隆。去踝八寸,别走太阴;其别者,循胫骨外廉,上络头项,合诸经之气,下络喉嗌。其病:气逆则喉痹音瘖。实,则狂癫;虚,则足不收,胫枯。取之所别也。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