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人体经脉之——大肠经2

分享到:

本期主题:人体经脉之——大肠经2

直播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4:30
本期简介:

大肠经为手阳明经,在十二经中有独特的应用,有养阳、生津通腑等作用。如果手阳明大肠经的经气发生异常变动,就会导致牙齿疼痛、颈部肿大等症状。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杜琳,跟我们聊一聊大肠经2的主治症状。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经脉循行及病候

杜琳:《灵枢 经脉》:大肠手阳明之脉,起于大指次指之端,循指上廉,出合谷两骨之间,上入两筋之中,循臂上廉,入肘外廉,上臑外前廉,上肩,出髃骨之前廉,上出于柱骨之会上,下入缺盆,络肺,下膈,属大肠。

主持人:手阳明络脉?

杜琳:手阳明之别,名曰偏历。去腕三寸,别走太阴,其别者,上循臂,乘肩髃,上曲颊偏齿;其别者,入耳合于宗脉。其病:实则龋聋;虚,则齿寒痹膈。取之所别也。

主持人:合谷 原穴 镇痛镇静要穴主治:

杜琳:1.主治一切头面疾患:《四总穴歌》:面口合谷收。《杂病穴法歌》:头面纵有诸般疾,一针合谷效如神。2.胃肠病的主要配穴之一:主治腹痛,胃痛,3.皮肤病:疔疮,瘾疹,用于理气活血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