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小雪预防老年感冒

分享到:

本期主题:小雪预防老年感冒

直播时间:2018年11月20日14:30
本期简介:

进入小雪节气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冬季。我们的机体处于一种收藏的状态,尤其进入小雪之后,气温更低,这对健康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那么初冬时节我们要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我们又该做好哪些防范措施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小雪节气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说小雪节气有什么特点,我们应该对什么疾病进行重点预防呢?

于国泳:第一类是呼吸道感染类疾病,如:感冒、哮喘、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第二类是心脑血管类疾病,患病多与气温骤降有关;第三类就是秋季腹泻高发期。

主持人:于主任,老年感冒一般有什么特点?

于国泳:老年人患了感冒,症状常不典型,有的老年人已发展到肺炎时,也可能不发烧,只表现为全身无力,精神萎靡或有些烦躁不安;有的人只表现心跳加快,有些轻微咳嗽,或咳出少量黄色脓性痰。因此,这些症状不容易引起人们重视。

主持人:老年感冒在饮食上有哪些要注意的?

于国泳:(1)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 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2)饮食宜清淡、稀软少油腻,如白米粥、牛奶、玉米面粥、米汤、烂面、蛋汤、藕粉糊、杏仁粉糊等。高热、食欲不好者,适宜流食、半流食,如米汤、蛋花汤、豆腐脑、豆浆等。流感高热、口渴咽干者,可进食清凉多汁食物,如莲藕、百合、荸荠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