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钩藤薄荷抗敏疏风解风咳

分享到:

本期主题:钩藤薄荷抗敏疏风解风咳

直播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4:30
本期简介:

秋季容易出现咳嗽的原因,干燥,肺为娇脏,季节变化,冷热交替,很多人容易出现但有的人咳嗽持续很久却不见好,尤其是感冒后,持续一个月两个月,就怀疑是不是自己的肺被感染?做了一堆检查没有问题,没有感染,临床这样的病人越来越多。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王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王珍,女,医学博士,师从王耀献、刘玉宁等知名中医肾脏内分泌病专家,曾在美国耶鲁大学肾病科访问研修一年,临床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炎防衰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并擅于中药调理月经失调、痤疮、更年期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等内分泌失调疾病。

本期要点

主持人:风咳怎么判断?

王珍:1、凡风咳之人,必是久咳之人,风咳以长期咳嗽为主,咳嗽周期动辄数月甚至常年;对刺激性气体、冷空气敏感;风的特性就是无形、流动、无孔不入、来去无定,变化无常,中医就把那些具有这种特征的疾病,称为“风病”,风咳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咳嗽,没有其他原因,往往是由于油烟、灰尘还有冷空气、刺激性气味等等现代医学意义的过敏源而爆发的,

主持人:何为秋燥咳嗽?

王珍:由于缺乏水分的湿润,秋季常使人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因此,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为主。

主持人:何为温燥咳嗽?

王珍:温燥咳嗽是燥而偏热的类型,常见症状有干咳无痰,或者有少量粘痰,不易咯出,甚至可见痰中带血,兼有咽喉肿痛,皮肤和口鼻干燥,口渴心烦,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初发病时,还可有发热和轻微怕冷的感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