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桑叶沙参清凉濡润治温燥

分享到:

本期主题:桑叶沙参清凉濡润治温燥

直播时间:2018年9月17日 14:30
本期简介:

目前已进入深秋,气温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增大,呼吸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医院呼吸科门诊咳嗽的患者明显增多,由于天气的变化较大,呼吸道遭受到寒邪燥邪刺激,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发病率明显上升,咳嗽的患者也显著增加。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王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王珍,女,医学博士,师从王耀献、刘玉宁等知名中医肾脏内分泌病专家,曾在美国耶鲁大学肾病科访问研修一年,临床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炎防衰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并擅于中药调理月经失调、痤疮、更年期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等内分泌失调疾病。

本期要点

主持人:秋季咳嗽为何高发?

王珍:秋季“燥邪”较盛,而肺是“喜润而恶燥”的,故秋季“燥邪”最易伤肺。人们在炎热的夏季,过度汗出,耗伤津气,又进入秋燥的季节,燥邪最易伤阴,人们会出现口干、便秘、口腔溃疡等。干燥的环境对呼吸道非常不利,这是因为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于黏膜,刺激喉部,呼吸道黏膜易受病菌侵袭,引起咳嗽。

主持人:何为秋燥咳嗽?

王珍:由于缺乏水分的湿润,秋季常使人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因此,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为主。

主持人:何为温燥咳嗽?

王珍:温燥咳嗽是燥而偏热的类型,常见症状有干咳无痰,或者有少量粘痰,不易咯出,甚至可见痰中带血,兼有咽喉肿痛,皮肤和口鼻干燥,口渴心烦,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初发病时,还可有发热和轻微怕冷的感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