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人体经脉之——督脉

分享到:

本期主题:人体经脉之——督脉

直播时间:2018年8月30日 14:30
本期简介:

按照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素问骨空论篇第六十》,督脉起于小腹内胞宫,体表出曲骨穴,向下过会阴部,向后行于腰背正中至尾骶部的长强穴,沿人体后背上行,经项后部至风府穴,进入脑内,沿头部正中线,上行至巅顶百会穴,经前额下行鼻柱至鼻尖的素髎穴,过人中,至上齿正中的龈交穴。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督脉

杜琳:督脉走人体背部。它起于胞中,下出会阴,沿着腰背的正中线走然后进入脑内,沿头部正中线,经头顶、额部、鼻部,直至唇系带。需要注意的是,“胞中”与前面所说的“胞宫”是不同的。月中包含丹田、下焦、肝胆、。肾、膀胱,是精气会聚的场所。任脉、督脉冲脉和肾脉都起于此处,因此有“生命之根”的称呼。相对于任脉来说督脉与男性的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它决定着男性的生殖机能。其实对男人和女人来说,任督两脉都是必不可少的。它们就像人体的两条手臂缺一不可。

主持人:督脉的作用是什么?

杜琳:督脉是阳气的掌握者,“人活一口气”,阳气决定了人的生命力。督脉循行与背部正中线,它的脉气多与手足三阳经交会于大椎穴;带脉出于第二腰椎,阳维交会于督脉之风府穴、哑门穴。所以督脉之脉气与各阳经都有联系。督就是“总督”的意思,督脉总督一身之阳经,调节着一身的阳经气血。

主持人:主治病症

杜琳:神志病,热病,腰骶、背、头项局部病证及相应的内脏疾病。如颈项强痛、角弓反张等症。督脉督一身之阳气,只要是阳气衰弱都可以在督脉上找到合适的穴位进行治疗。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