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人体经脉之任脉(二)

分享到:

本期主题:人体经脉之任脉(二)

直播时间:2018年8月17日 14:30
本期简介:

任脉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为人体经脉之一,属于奇经八脉,有”阴脉之海“之称。任脉起于胞中,止于下颌,共有关元、气海等24腧穴。此经主要有调节阴经气血、调节月经的作用,主要治疗经脉循行部位的相关病症。本期《只有医生知道》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杜琳和我们讲讲什么是任脉。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任脉

杜琳:任脉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为人体经脉之一,属于奇经八脉,有”阴脉之海“之称。任脉起于胞中,止于下颌,共有关元、气海等24腧穴。此经主要有调节阴经气血、调节月经的作用,主要治疗经脉循行部位的相关病症。

主持人:任脉病候

杜琳:任脉为病:男子内结七疝,女子带下瘕聚。《灵枢 经脉》:任脉之别,名曰尾翳,下鸠尾,散于腹。实则腹皮痛,虚则痒搔,取之所别也。任:妊养之意,行于腹部正中线,腹为阴,总任总揽一身之阴,为阴脉之海。任主胞胎。

主持人:主治概要

杜琳:RN任脉二四呈,起于会阴承浆停。强壮为主次分段,泌尿生殖作用宏。脐以下腧穴:强壮作用,并治疗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上腹部:神阙-鸠尾 胃肠疾患为主,并主神志病。胸部:中庭――璇玑 胸部疾患为主,食道次之。颈部:天突、廉泉舌及咽喉疾患。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