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

分享到:

本期主题: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

直播时间:2017年8月2日 14:30
本期简介:

睡觉,称得上是身体最好的放松和休整方式。然而,明明时间睡够了,可不少人第二天还是觉得倦怠乏力,打不起精神。这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王子辰和我们聊聊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王子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中医学硕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 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德国魁茨汀中医院工作,任中医针灸医师。2013年回国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担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工作。对针灸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如颈椎病、腰椎退行性病变、膝骨关节炎、脑卒中后针刺辅助康复、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面瘫、失眠等病症有一定的诊断及治疗经验。

本期要点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明明睡了觉第二天还是感觉很累,您能跟我们聊聊吗?

王子辰:随着压力的增长,年轻人的工作压力比较大,天天工作很晚才睡,这个是非常常见的,在门诊出现很多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为什么晚上超过十二点睡觉会造成那么大影响?

王子辰:其实就像你刚才说的那样,睡眠剥夺是个很严重的事情,如果让你一个人不睡觉他精神会崩溃的,为什么说到夜里一定要睡觉呢,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白天是阳的,晚上是阴的,每天的晚上十一点到一点属于子时,这段时间是阳气最低阴气最盛的时候,如果在这段时间不能很安静的入睡的话,对人阳气的收发产生不利的影响,这样就睡晚上睡不着,白天也会无精打采,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讲,应该保持一个规律的睡眠,保持作息是一致的,这样对人体的生物钟会有个一致的影响,才能保证人体的工作和生活正常。

主持人:还有一种状况也是我们经常说的,就是春困秋乏夏打盹,感觉什么时候都困,要怎么缓解的呢?

王子辰:如果只是困,对自身身体影响不大,就可以起来活动活动就好了,如果确实是对身体造成影响,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的发困,那这种情况就应该到医院去检查一下。

主持人: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您能给一些好的建议吗?

王子辰:首先保持规律的苏醒时间,即使是在休息日和周末。一般上床时间以9-10点为佳,不宜超过11点。晚11时至次日凌晨1时,属于子时,阳气开始生发。阳入于阴则寐,阴出于阳则寤,子时始睡,由于阳气升而不潜降,则不利于入睡。第二点试着只在你困倦的时候睡觉。如果你不困,或是持续20分钟不能入睡,请离开你的卧室,并做一些安静的活动。不要允许自己在卧室外睡觉。仅在困倦时再返回床上。整晚都可在需要时重复这个流程。建立睡前放松的习惯。比如:热水浴、睡前小零食、或者阅读10分钟。规律的锻炼。限制睡前的剧烈运动。在睡前6小时以上做剧烈运动。至少在睡前4小时以上做轻微的锻炼。保持规律的日程安排。在规律的时间用餐、用药、做家务和其它的活动,以帮助保持生物钟的平稳运行。

主持人:睡眠保健操应该怎么做呢?

王子辰:首先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坐在一个舒服的位置在自己的印堂轻轻的提捏一下,捏十到十五次,在这过程中呼吸一定要均匀一定要缓慢,然后再做一个神门穴,右手曲肘时肌腱的位置放在腿上轻轻地用拇指按摩一下。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