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说说经脉那些事

分享到:

本期主题:说说经脉那些事

直播时间:2018年5月11日 14:30
本期简介:

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针灸经络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泛被全世界认可的,本期《只有医生知道》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杜琳和我们说说经脉那些事。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关于针灸的起源

杜琳:针灸起源于远古时代,新石器时代,氏族公社时期。史书记载着伏羲氏“尝味百草而制九针”、“尝草治砭,以制民族”等关于针灸的内容。中医(中药针灸推拿)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福利,现在也是非常重要的替代疗法,有一种说法是“西医踢到中医,内科踢到针灸科”。

主持人:针灸的世界性

杜琳:针灸经络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针灸,公元6世纪就传到朝鲜和日本,梁武帝541年派百人进入朝鲜半岛传道,552年又赠给日本《针经》,14世纪,传到了越南,17世纪开始传到欧洲。

主持人:针灸的基础是经络,那么是谁发现的经络?

杜琳:1、古代医家在解剖中发现了“经脉”,有时又称其为“筋脉”。2、经过长期的大量的实践经验,由点至线,便开始逐渐对经络有了系统的理论。3、另外就是源于古人气功导引时“内景反观”的特异感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