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夏至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夏至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6月21日10:45
本期简介:

夏季虽然新陈代谢加快,但是很多人会觉得胃口并不好,因为闷热和湿热的天气不利于人的肠胃蠕动,如果饮食不节,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更易伤脾胃,久而久之会引起食滞,如何应对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饮膳要诀之夏至节气。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饮膳养生的要诀是什么呢?

于国泳:应对这个节气,对于炎热的天气就不要吃温补的食物,主要以清淡为主,适时进食一些去暑湿的食物。祛湿与我们的脾脏是相关的。

主持人:有什么食疗方特别适合这个节气的?

于国泳:不同体质的人群在不同节气养生的方法是有差别的,但在这个节气也是有一个总原则的东西。今天主要给大家推荐一款粥,莲子芡实荷叶粥。内容很丰富,莲子和荷叶都是荷的一部分,其实荷的全部都是有功效的。荷叶是性凉苦甘味涩的,有一种清香有生散的作用,消暑立湿。荷叶还有降脂的作用预防心血管疾病。莲子是由莲子心和莲子肉组成的,性平味甘,入心脾肾经的,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养心安神的功效。还有就是芡实,是比较粗的米,归脾肾经,主要功效也是补脾止泻。我们选用糯米来熬粥,有温和的滋补作用,健脾暖胃的作用。先用荷叶切丝熬出荷叶水,莲子和芡实需要炖的久一些,就要选用砂锅来炖,炖的久一些,把莲子芡实糯米小火炖,最后为了口感好些可以加一些冰糖。

主持人:除了粥之外,您还有没有其他推荐的呢?

于国泳:有一款茶可以反复来喝的,就是乌梅茶。用乌梅再加一点生姜粉和糖,冲泡就可以,全家可以一起饮用。

主持人:乌梅和青梅有什么区别?

于国泳: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乌梅属于蔷薇科,生长在长江流域以南的地方,在临床上也是常用的,有酸涩的感觉肝脾肺大肠经,有收敛生津的作用。这个节气比较容易出汗,久汗会虚,乌梅有收敛的作用保持水分,还有止咳的作用。还有安蛔的作用。有生育的朋友要尽量少吃,有抗生育的作用。)是龙脑香科,青梅属乔木,比较酸涩和乌梅的作用也是完全不同的。

主持人:于主任,这时候有什么疾病预防呢?

于国泳:一些人会出现脚趾出现小泡,还会脱皮,去就医就说得了香港脚。

主持人:香港脚是怎么引起的呢?

于国泳:香港脚就是足癣,系真菌感染引起,足癣的皮肤损害有一特点,即边界清楚,可逐渐向外扩展。因病情发展或搔抓,可出现糜烂、渗液,甚或细菌感染,出现脓疱等。

主持人:怎样才能预防和治疗足癣呢?

于国泳:要注意清洁,保持皮肤干燥,保持足部清洁,每天清洗数次,勤换袜子。平时不宜穿运动鞋、旅游鞋等不透气的鞋子,以免造成脚汗过多,脚臭加剧。趾缝紧密的人可用干净纱布或棉球夹在中间或选择分趾袜,以利于吸水通气。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