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处暑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处暑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直播时间:2016年8月18日 14:15
本期简介: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地调整。处暑时节我们该如何养生呢?本期我们请到央视健康之路嘉宾于国泳分享处暑时节的养生饮食与疾病预防。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我们继续聊一聊节气养生的话题,今天说的节气是处暑,大家可能就奇怪了,既然这秋天都来了,我们之前都已经说过立秋的事了,这怎么又说回去说处暑了呢,于主任,这个从节气的特点怎么来解释?

于国泳:大暑小暑的时候我们知道署就是热的意思,暑这个意思上面是日下面是者,就是说太阳照射着万事万物,处暑的处字呢是什么意思呢,处是由归和入的意思,处暑加一起的意思就是热要隐退了,凉爽的节气要来了,热要落下来了降到地面下面去,署去寒来。这个节气的特点,从温度讲这个季节很难再热起来,早晚昼夜温差明显,湿度明显降低,就会干燥,白天越来越短夜晚也会变长。这个节气是收获的季节,农作物成熟瓜果蔬菜非常丰富,丰养我们的身体。

主持人:这样的天气特点,对于我们的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

于国泳:很直接的感受就是早晚变凉,天亮的变完天黑也变早了,夏天桑拿的感觉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干燥,皮肤干燥,咽干鼻干。天气干燥人也会干燥,就会导致一些疾病,节气变化作息没有及时调整,会发生各种疾病,尤其是一些慢性疾病患者,这个节气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影响。

主持人:于主任,那处暑时候我们怎么样来养生呢?

于国泳:中医讲究天人相应,节气养生最根本的宗旨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首先需要防燥,头发和皮肤干燥,口腔干鼻子干,会出现干咳,大便也会干燥,要特别注意来防范,燥属于一种邪气,过度就会成为致病的因素,常见的就是呼吸道疾病,一种是凉燥一种是温燥,凉燥会出现怕冷的情况,舌苔发白。秋天的季节人的情绪会比较悲伤,需要调整,睡眠还需要早睡早起。

主持人:中医对于睡眠特别讲究您能说说为什么睡眠那么重要吗?

于国泳:长期失眠会出现脱发头晕等症状,身体中有一个叫皮质醇的物质,如果黑白颠倒,会出现分泌机制代偿,血压血糖会升高,长期睡眠不好离肿瘤也不远了。睡眠不规律更容易饿,驾车的话也会精神不集中,面容憔悴,体质虚弱的就会反复感冒,记忆力下降,做事出现错误,情绪急躁,中风肥胖,发病率比正常人高三倍以上。中午要有一个小睡,要睡好子午觉。早睡早起需要早到什么时候呢?9点半到10点办睡下,早上5,6点钟就可以起来。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