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夏至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夏至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直播时间:2016年6月20日 14:15
本期简介: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那么夏季我们应该吃什么养生食物,怎样预防疾病呢?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于国泳分享夏至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咱们来聊聊“夏至”这个节气,一说到夏至想必大家对它都会比较熟知了,到了夏至时节,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候就要来临了,于医生,您跟我讲讲“夏至”这个节气具体是怎么划分,大概是每年的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呢?

于国泳:6月21日为夏至,有的时候是22日,夏至的至是到了极致的意思,白天属于最长的,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上,北半球白天到最长,夏至按照太阳角度来命名的。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到了夏至时节就要到一年最热的时候了,天气有什么特点呢?

于国泳:夏季最热的时候到了特点就是炎热,从夏至第一天就到了夏九九,夏九九介绍的时候就到了秋天。夏季也比较闷热,湿度会比较大,物品发霉蚊虫滋生。

主持人:夏至气候炎热,有时候为了防晒捂得太厉害会出痱子,如果出了痱子应该怎样治疗缓解症状呢?

于国泳:痱子一般都出现在容易出汗的位置,注意个人卫生清洗干净,再擦一些痱子粉就能够治疗,在预防的过程中要避免在高温的环境中,穿宽松透气的衣服,用温水洗澡。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人还是要引起重视,不要过度抓痒,避免痱子引发的感染。

主持人:夏季蚊虫比较多,有的人就招蚊子有的人就不招,为什么?

于国泳:在文字触角有一个二氧化碳感受器,15米内蚊子就能感受到,肺活量大的人容易招蚊子,还有汗液中氨基酸的含量比较多的人容易招蚊子。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就能避免蚊子叮咬。

主持人:蚊子比较多很多人睡觉的时候为了避免蚊虫的叮咬都会在封闭的屋子里点蚊香,这样会对身体有害处么?

于国泳:蚊香内浓度达到一定程度还是具有毒性的,盘状的蚊香味道比较大对呼吸道敏感的人来说还是要慎重选择,可以选择蚊帐,打开的风油精释放在屋里,达到一定的驱蚊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去除滋生蚊虫的地方,保证环境的情节卫生,保证水槽干净。

主持人:那在这个节气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哪些常见病呢?

于国泳:夏天常见的病就是中暑,还有就是防止空调病,湿疹和痱子都是高发的季节。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