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立夏节气话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立夏节气话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5月5日14:30
本期简介:

告别春天,进入到了夏季。这时候中医有什么好的养生方法,适合您在这个立夏节气当中来用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分享立夏节气话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看春暖花开,温度适宜的春天过去了,立夏节气的天气又是什么样的特点呢?

于国泳:天气的特点不说大家就感觉到了,今天在北京阳光很灿烂,立夏节气是我们农历24节气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天开始的第一个节气。立夏的“夏”在古代有大的意思,万物复苏在夏季都会长大,立夏节气在战国末年就已经出现了,追溯到公元前239年,这一年确立了立夏的节气,也是秦始皇出生的年份。立夏最大的感觉就是温度,气温一直飙升,进入万物茂盛的感觉,也是农作物灌浆的时期,从雨水的角度江南正式进入雨季,降雨量增大,空气中的湿度也开始增加,这样的节气特点。

主持人:您原来说过与四季都有相对应的脏器,夏季对应我们的哪个脏器呢?

于国泳:夏天对应的就是心,说到心就和火热的颜色对应起来了。

主持人:我知道西医讲心就像泵一样管供血,那中医的心有什么功能?

于国泳:中医和西医对脏腑的理解还是不太一样的,中医来讲利用功能来定义脏腑,比如说心脏不会是单单指供血的功能,中医心脏有一个主血脉的功能,包括血液和脉,和心脏构成封闭的系统。心脏收缩无力中医会人物是心气不足,血液亏虚脉象细弱无力,推动血液速度缓慢,脸色会发暗,容易引发心绞痛。到了夏天心脏当令,心脏功能比较强,这个节气如果心脏有问题就会出现不适。还有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主神志,君主之官同时赋予其他脏腑的官位,养好心脏也会长寿。

主持人:您一直说春夏养阳气,立夏养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于国泳:我们一直在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更需要注意,我们夏天就要养心阳。养心就要把节奏慢下来,减少消耗,如吃饭慢下来,对脾胃心脏的帮助是很大的,养好心气在生活中还会事半功半。推荐给网友们第一个就是睡前喝一杯水,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还有就是推荐吃阿司匹林。还有就是推荐每天喝一杯绿茶,茶多酚有抗氧化的作用,对心脏也有保护作用,推荐是早上来喝。有条件的每天快走一小时,会时心脏意外危险下降50%,有一定的锻炼心脏的功效。另外一个就是吃,都吃蔬菜水果,高纤维的食物降低胆固醇的吸收,每天吃一个苹果对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很有帮助,多吃谷物和少量的坚果,利于心脏保养。还有就是睡好觉,顺应自然早起,中午可以加一个午睡,有助心神的恢复。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