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教您如何学会看舌苔(下)

分享到:

本期主题:教您如何学会看舌苔(下)

直播时间:2017年11月28日14:30
本期简介:

舌诊是观察病人舌质和舌苔的变化以诊察疾病的方法,是望诊的重要内容,是中医诊法的特色之一。舌诊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望舌诊病的记载。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教我们如何学会看舌苔。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正常舌苔是什么样??

康雷:正常舌苔由胃气、胃阴上蒸于舌面而生成。苔质滋润,干湿舌中,透过舌苔能见到淡红舌质,称为“薄白润苔”。提示胃气旺盛,津液充盈。

主持人:白腻苔的症状,以及怎么调理?

康雷: 腻苔的特征是:苔质颗粒细腻致密,紧贴于舌面,刮之不脱,多因湿浊、痰饮、食滞所致。保健小方:陈皮10g,竹茹10,橘络10,丹参10g,西洋参6g

主持人:黄腻苔的症状,以及怎么调理?

康雷:黄腻苔多见于湿热、痰热、食滞化热、暑温、湿温、腑气不利等。本图患者为流行性感冒后,舌苔淡黄厚腻,胸闷纳呆,提示湿热中阻,脾失健运。调理方法是吃四君子丸和加味保和丸。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