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小寒节气话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小寒节气话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1月5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老人们常说一句民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小寒节气,那么在小寒节气该如何养生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小寒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小寒节气都有哪些特点呢?

于国泳: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所以这个季节的主要特点就是冷。

主持人:今天是小寒的同时也是腊八节,那么腊八节是怎么来的呢?

于国泳:据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修行深山,静坐六年,饿得骨瘦如柴,曾欲弃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罢盘腿坐于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为了纪念而始兴“佛成道节”,也就是现在的腊八节。

主持人:不同的人群要怎样挑选不同的腊八粥用料呢?

于国泳:在这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服用腊八粥前要少放大枣桂圆、大米和糯米,可以放一些荞麦米,燕麦米,大麦米,薏米,豆类也可以加一部分,避免摄入的糖分过高。

主持人:小孩泡温泉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于国泳:0-3岁的孩子有的可能吃个茄子西红柿都会过敏,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适宜去泡温泉,大过3岁的孩子可以去泡,但也不要超过15分钟。家长们不要让孩子吃特别饱或者空肚子去泡,这时候孩子容易出现不舒服的情况。

主持人:冬季泡温泉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于国泳:有几类人不宜泡温泉:肿瘤病人和结核病人,如果泡温泉有可能会诱发病灶扩散;泡温泉主要通过皮肤来享受,皮肤有湿疹皮炎或者溃疡的人都不适合泡温泉;月经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是不适合泡温泉的;身体虚弱的人去泡温泉也可能会心慌头晕;手术之后的人也不适合泡温泉养生。具体什么样的人要泡什么类型的温泉还要根据个人体质来定。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