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如何制作端午香囊?

分享到:

本期主题:如何制作端午香囊?

直播时间:2017年5月27日10:45
本期简介:

马上就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了,端午节的习俗有很多了,我们知道有吃粽子,划龙舟,喝雄黄酒,插艾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就是佩香囊。那么在中医养生的智慧中,香囊有那些功效?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分享如何制作端午香囊?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端午节是怎么来的,于主任先给我讲一讲?

于国泳:端午节的由来有很多版本,一说端午节会不由自主想到屈原的故事,也是最权威版的由来。也有说端午节 是纪念伍子胥的。还有就是纪念孝女曹娥放故事,大家可能不太了解,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

主持人:佩戴香囊的习俗也是从纪念屈原开始的吗?

于国泳:佩戴香囊的习俗是怎么形成的呢?在记载中屈原会佩戴香囊的东西,那个时候有很多人追随,当做饰品来佩戴,起源于春秋战国,最早追溯到商州时期。到了清代香囊就成了爱情的象征。

主持人:主任香囊和熏香有什么关系呢?

于国泳:还是很有关系的,首先都很香,香囊可以带着包去跑,熏香只能在固定的位置。香囊是熏香的一个延伸是改良版。

主持人:传统文化中的香囊到底有什么作用?

于国泳:香囊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首先清朝的时候红楼梦里面,香囊见证了爱情。另外作为一种饰品,很漂亮都可以作为一种装饰品。如果是病人赠送给医生一个香囊,更证明了一种虔诚。对于帮你解决病痛的医生可以赠送一个亲手制作的香囊,医生也会非常感动。香囊还可以祛除一些味道。最重要的有一个防病治病的作用。

主持人:主任,有一个名言说“带个香囊袋,不怕五虫害”。那么小小的香囊怎么起到防病的作用?

于国泳:刚才我们讲到香囊有一个防病治病的作用。端午节这个节气,天气逐渐变热苍蝇蚊子都出来了,香囊可以去除虫子的危害。香囊还有预防感冒的作用,香气还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主持人:说了那么多,香囊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于国泳:我看到的是外面一层,其实香囊里面还有一层胆,首先我们要选布料,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两种布料。内胆一般用纯棉亚麻等布料,不要用密度很高的布料。接下来就要选药材,中药最常用的就是防感冒防流感的,主料就是八角、苍术、白芷、桂皮、藿香、再加一个生甘草,这几位药配到一起,八角占到一半60g,一共是130g。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