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小雪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小雪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11月22日14:30
本期简介:

到了小雪一天比一天更冷了,我们应该用什么养生方法,来帮助咱们更好的调养身体。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小雪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小雪节气都有哪些特点呢?这个小雪节气养生要点有哪些呢?

于国泳:一说到节气就得先说说节气的特点,小雪一说到雪大家就是感觉好冷啊,小雪节气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冬天快近了,一年又到尾声了,现在这个节气总体上来说为什么叫小雪,还是因为现在这个空气还是比较干燥,到了这个节气我们就要想如何来养生,我们说人有一个趋利避害的的能力,室内室外温差大,对我们的呼吸道是个很大的考验,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加湿器,或者说屋里养一些植物它能够给你提供一些水分等……

主持人:是不是泡脚也是冬季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

于国泳:泡脚有一些很多的技巧在里边,脚是人体最低的部位,脚要保暖,全身都暖了,泡脚就是通过温热的作用,然后是我们的脚温暖,通过脚部最终端来促进全身的一个血液循环的改善,再通过血液循环来缓解我们的疲劳,血液通畅以后有助于睡眠……泡脚是有技巧的泡的时间和温度,年轻人可以泡的时间久一点泡个半小时四十五分钟,可以每天泡也可以隔天泡,水温在40度上下波动……

主持人:小雪节气的饮膳要诀到底是什么呢,于主任?

于国泳:离不开我们秋冬养阴的大法,冬天在我们体内的五脏六腑里边呢,实际上就是肾水主导,五色对五脏,肾的颜色对应的就是黑色,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吃一些黑色的为主,或者是说颜色偏黑的食物。

主持人:于主任,进入小雪节气,哪些疾病容易发生?

于国泳: 冬天寒冷,而且空气干燥,尤其在降雪少的情况下,病毒和细菌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老人的呼吸道黏膜很容易受刺激,抵御细菌的能力下降,因此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对于老人来说,感冒、肺炎、哮喘、流感都是这个季节需要重点防范的疾病。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