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谈谈对“治病先治心”的理解

分享到:

本期主题:谈谈对“治病先治心”的理解

直播时间:2018年5月10日14:30
本期简介:

中医学认为,心藏神、心主神明,主司人的精神、意识、思维及心理活动。人是自然社会的一部分,又是—个有机的整体,七情能致病又能治病,即精神不进,意志不治,故病不可愈。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和我们谈谈对“治病先治心”的理解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治病先治心”?

康雷:中医学认为,心藏神、心主神明,主司人的精神、意识、思维及心理活动。人是自然社会的一部分,又是—个有机的整体,七情能致病又能治病,即精神不进,意志不治,故病不可愈。把握病机,洞知病源,用情志相胜之疗法,不用一药一方,就能达到调养形神,祛病疗疾之目的,这是很多著名医家治“心”病的绝招。他们的妙药不在药架上,不在药箱里,都在他们智慧的心里。

主持人:中医之“心身医学生理观”

康雷:心身疾病又称心理生理障碍,不是精神病或神经症,而是一系列与心理和社会因素密切相关,但临床表现以躯体疾病症状为主的疾病,这类疾病的病理变化往往局限于植物神经系统所支配的器官或系统的功能障碍,与社会紧张刺激、遗传素质及人格特征和情绪有关的躯体疾病。例如肿瘤、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溃疡性结肠炎、湿疹、胃十二指肠溃疡、支气管哮喘神经性皮炎等。

主持人:分析《红楼梦》中林黛玉与王熙凤性格与疾病的关系

康雷:从中医学的角度分析,不难发现经典名著《红楼梦》中林黛玉与王熙凤均有郁证的临床表现,而症状又因角色类型的不同而不同——王熙凤属于“肝郁化火”,而林黛玉属于“肝郁气滞”。她们两个人均有一个“郁”字。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