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春分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春分节气

直播时间:2018年3月21日13:30
本期简介:

现在正值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四个节气,就是春分,那到了春分的时候,咱们应该用什么样的饮食方法,来调整身体呢? 今天继续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春分节气,如何来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春分节气,养生方面的关键点是什么?

于国泳:春分节气所谓“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应该注意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根据不同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也就是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外在运动”即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和谐一致,保持“供销”关系的平衡。

主持人:那么在饮食方面该注意什么呢,春分节气的饮膳要诀是什么呢?

于国泳:春分节气“肝气旺,肾气弱”,因此在饮食上应该做到“戒酸增辛”,比如常见的一款“大枣茯苓粥”比较适宜在这个节气来食用。大枣茯苓粥是一道活力十足的粥品。红枣及茯苓都具补气效果,茯苓性甘、淡、平,归心、脾、肾经,可利水渗湿,健脾安神,具有较强的利尿作用,能增加尿中的钾、钠、氯等电解质的排出。可以缓解因肥胖、平日饮食不节导致的痛风,或者局部肌肉、关节轻微的疼痛。将红枣洗净剖开去核,茯苓捣碎,与粳米共煮成粥,代早餐食。可滋润皮肤,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起到养颜美容作用。

主持人:这个节气容易有哪些疾病容易发生呢,我们该如何做预防?

于国泳:春天虽然气温逐渐升高,但是温度也比较大起大落,早晚会比较冷,所以这个季节最主要的就是预防感冒。同时,春季支气管炎也比较多,时时困扰着我们,于主任在直播中推荐了一款简易实用的食物——冰糖炖梨。梨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沛止咳作用,可治疗小儿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等症。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