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分享到:

本期主题: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直播时间:2017年3月8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可以生二孩了,很多妈妈们跃跃欲试,可是你的身体做好生育二孩的准备了吗?尤其是哺乳第一个宝宝时,如果有过不好的记忆,比如得过哺乳期急性乳腺炎,你一定是很害怕。如果想生二宝宝,你的乳房要做什么样的准备,以及你要准备迎接什么样的挑战呢?今天请来了北京东直门医院普外科、乳腺科主任医师周柯鑫给我们讲讲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周柯鑫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普外科、乳腺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周柯鑫1994年毕业于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 1999年于东直门医院普外科工作;致力研究乳腺相关疾病基础及临床工作近20年。长期从事哺乳期乳腺炎的研究,通过手法按摩、微创切口、结合中药治疗,疗效显著。并对男性乳腺发育,采取手术及中药结合治疗。同时开展浆细胞性及肉芽肿性乳腺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研究。

本期要点

主持人:能生二孩了,可很多妈妈们年龄也近四十了,如果怀孕将属于“高龄”,那么乳房能承受了吗?

周柯鑫:这里所说的“高龄孕妇”仅仅是年龄较初孕时大而已,医学上的高龄孕妇指的是初产在35岁以上的孕妇。而对于生二胎的女性朋友来说再次孕育和哺乳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率,反而有利于预防乳腺癌,有过两次哺乳经历的女性得乳腺癌的机率还会比只生一孩的要小很多。再者对于女性的乳房而言如果没有经过哺乳最多只能算发育,而只有真正经历过哺乳的女性的乳房才能算是“成熟”的乳房。而且最好是自己哺乳,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的几率。同时增强女性生殖系统的抗病能力,对于减少很多妇科疾病如乳房疾病,卵巢疾病,子宫疾病,心血管疾病都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主持人:因为年龄的关系。很多妈妈们的乳房已经很平了,如果生二胎会不会奶水不足?

周柯鑫:乳房是乳汁的天然加工厂,怀孕期和哺乳期是女性的特殊生理期,为了适应这种生理需要,乳房会再次增大,乳晕再次变大变黑,可能还伴有涨疼。这是正常生理现象。通常在孕6周,乳房就开始逐渐充盈起来,乳头也增大而突出,这时候要选用棉质的可调节的胸罩,最好尺寸大一些。回家后胸罩取下,让乳腺范松,促进血液循环。到了孕中期还要用温水或淡盐水和干净的毛巾擦洗乳头,也可以在乳头上涂抹一点植物油。孕后期可能有些妈妈已经出现初乳渗出的现象,这时候可以选用乳垫来保护乳头。 乳房的大小和乳汁的量是无关的。而是和情绪、饮食以及母婴间的身心交流有关。建议你顺其自然,放松心情,尽量母乳,以免导致乳络不通,从而引起乳腺疾病。在孕后期可以做一些乳头按摩,方法:一只手托乳房,另只手拇指、食指、中指捏住乳房,三指并拢轻轻压迫乳晕,然后顺时针改变位置,重复这个动作。

主持人:第二个宝宝母乳喂养,会加重胸部萎缩下垂吗?能不能不母乳喂养?

周柯鑫:哺乳是哺乳动物大自然种群延续的生理反应,也是女性最光荣最骄傲的职责。怀孕期的乳腺发育与少女期第二性征发育相似,所以对准妈妈来说也是乳房再次发育的大好时期,做好孕期、哺乳期的乳房护理,可以纠正既往的胸部下垂。 同时母乳喂养其实不仅不会让妈妈发胖,反而可以帮助妈妈产后恢复和减轻体重。孕妇在生产前体内会存积约36000卡的热量,以供哺乳时期使用。孕妇产后若不哺乳,这些热量不能散发出去,不但不利于保持体型,相反还容易发胖。因此孩子每天吃奶,相当于帮妈妈消耗500卡路里。而消耗热量的顺序依次是腹部、腿部、臂部和脸部。也就是说,采取母乳喂养方式哺乳,腹部皮下脂肪首先会得到消耗。 喂母乳和胸部变形,两者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关系。当然人到中年,由于雌性激素分泌减少和停止哺乳后的乳腺萎缩,胸部下垂可能出现,在分娩前期佩戴宽肩带、全罩杯、包容性好的有侧提和软钢托的胸罩,让乳房向内侧上方托起改善胸部下垂的症状。还可以在哺乳期和回奶后做些胸部肌肉的锻炼和按摩,(具体方法)1、一只手横放在另一侧乳房上,另一只手压在该手上,双手重叠用力向胸中央推压乳房按摩。2、将双手手指并拢放在乳房斜下方,从乳房根部振动整个乳房,然后用双手将乳房向斜上方推压按摩。3、从下面托起乳房,用双手向上推压乳房。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