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大寒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大寒节气

直播时间:2018年1月19日13:00
本期简介: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当中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农历的年就算过去了,将开始新的一年。那到了年终岁尾的时候,饮食方面如何调养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大寒节气膳食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大寒这个节气怎么来养生?要注意哪些关键点呢?

于国泳:“大寒,大寒,抱成一团”,大寒来临,到了最冷的时候。很多人感到不适,稍不注意就容易得病。所以,大寒节气,我们特别要防“五寒”。防肺寒、防腰寒、防颈寒、防鼻寒、防脚寒。

主持人: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这时候饮食方面有哪些适合推荐的呢?

于国泳:黑米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食、药用价值也很高,除煮粥外还可以制作各种营养食品和酿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现代医学证实,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

主持人:冬季的早晨一碗热乎乎的粥,会让整个人精神百倍,那这个季节有哪些适宜的粥推荐呢?

于国泳:桂圆亦称龙眼,是一种水果。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桂圆粥主要材料是桂圆、粳米。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作用。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不调等症。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