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乳腺微创手术及修复

分享到:

本期主题:乳腺微创手术及修复

直播时间:2017年3月1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近年来,随着生存环境的变化,种种不健康因素使得乳腺增生、结节、肿瘤等各类乳腺症状成为女性的常见疾病。那么如何呵护乳腺还你完美乳房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汪唐顺,跟我们聊一聊乳腺微创手术及修复。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汪唐顺

东直门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委员。


专家介绍

汪唐顺,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委员,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期要点

主持人:咱们今天的话题是还你完美乳房,您为什们要选这个话题呢?

汪唐顺:咱们这个节目之前我也考虑了很多,咱么谈什么内容,什么是患者想知道的,作为病人、患者她们最需要什么,最关心什么,我作为临床医生,能帮助患者解决什么,只有对接好了,想到一块去了,才能解决问题,解决到心坎里,然后我就决定选这个话题,说一些实在的钢需的内容——乳腺微创手术及修复整形。

主持人:那么汪主任,您能介绍一下您现在的工作方向吗和您今天所说的有什么联系?

汪唐顺:我是一名横跨乳腺及美容整形专业的医生,在我的专业范围内,围绕着乳腺疾病,围绕着乳房的外形,乳腺疾病包含着两大部分,一是保守治疗,二就是手术,今天咱们时间有限,保守治疗我就不说了,咱们今天谈一谈手术。几乎是每位患者,在医生告诉她您的乳腺肿物需要手术了,我觉得内心都是不安的,什么?需要手术?不作行不行?有没有风险?伤口大吗?损伤大吗?这么大的肿块,切完了外形是不是变化很大?是不是就凹陷一个大坑?两侧是不是就不对称了?还能哺乳吗?影响怀孕吗?我觉得这只是我能想到的一部分,患者担心的绝对比我多。

主持人:是啊,这一听要手术,可不是紧张吗,各种担心,各种猜想肯定接踵而来,但是这些担心我是可以理解的,我觉得这是共性,担心的我觉得也挺有道理的,可是这些怎么解决呢?

汪唐顺:问得好,这就是我今天要谈的,手术确实要带来创伤,对于乳腺这样敏感的器官,手术创伤带来的身体创伤和心理创伤同样值得关注,作为医生,我们尽可能的所必须的手术所产生的身体创伤,尽量少的影响到心理,那么怎么办,那就是微创手术的方式。

主持人:那么我明白了,就是手术创伤尽量小,既解决问题,又能让病人的心理尽量不产生大的负担,但是手术那么多种类,具体怎么选择,怎么做呢?

汪唐顺:对于微创手术方式,我们一般分两类,一类就是小切口和隐蔽切口手术,就是小切口做大肿物,这就考验主刀医生的手术技巧了,通过一个小切口,怎么能切掉比伤口直径大的肿物。还有就是隐蔽切口,比如肿块长在乳房上,但是直接在肿块上做切口,太直接,伤口太明显,容易造成心理压力,特别对一些未婚女性,心理压力更大,那么怎么办,我们就采取乳晕切口,或者乳腺下皱襞切口,或者腋下切口,通过打隧道的方式,切除肿物,这就很考验主刀的审美和技术了,伤口愈合后,都在皮肤色素沉淀区或者隐蔽位置,极难被发现。第二类微创技术就是借助器械完成的,比如乳腔镜和超声引导下的真空负压旋切术,乳腔镜是通过可视技术和借助机械手臂的辅助操作,通过在隐蔽位置打孔,达到外表小创伤,内部完成复杂手术的技术,需要术者有很强的三维空间辨识能力和器械使用能力,完成大的肿物切除甚至乳腺癌根治,淋巴结清扫术。但是我今天着重想说的是另外一种技术,超声引导下真空负压吸引旋切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麦默通或者安可,这种技术更具有广泛的适应性,首先它的切口只有三毫米左右,但是可以切除3厘米左右的肿物,而且如果肿物合适,手术方案设计合理,存在一个切口,切除多个肿物的几率,第二、整个手术是在超声引导下完成的,定位更精确,损伤更小,确保完全切除,而且对于未哺乳的女性,我们尽量选择平行乳管方向切口,尽量减少乳管的损伤,减少因手术影响哺乳的概率。第三对于多发肿物,开放手术肯定会满目疮痍,但是超声引导微创旋切术可以单一切口做多个肿物,当然还要看手术设计,这样对外形就有了很大的保护,第四我们采用的内置引流结合外部立体塑性加压包扎的方式,充分减少术区积血积液,减轻术后术区积血激化,而带来的术后结节感及超声下显示的假性结节的阳性率。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