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小雪节气话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小雪节气话养生

直播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4:15-15:00
本期简介:

小雪节气过后就一天比一天冷了,我们要注意预防哪些冬季疾病呢?吃人参真的补身体么?滥用人参有哪些危害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小雪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小雪节气该如何滋补防寒呢?

于国泳:小雪节气天气寒冷,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首先要注意头部的保暖,其次因为室内有暖器,水分易蒸发,所以要注意防燥。

主持人:小寒节气如何养肾呢?

于国泳:需要以“五谷为充,五果为养”,也就是说人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主食和蔬菜水果。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

主持人:时逢小雪节气,我们在生活中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于国泳:在这干冷的日子里,宜多进行户外的运动,如早晨慢跑、跳绳、踢毽等。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

主持人:小雪节气要如何防抑郁?

于国泳:多吃叶酸食物防抑郁。要常食菠菜、猕猴桃、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抗抑郁。

主持人:小雪节气在饮食方面如何养生?

于国泳:可以多吃以下食物: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核桃、黑芝麻、黑豆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