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别把头晕不当回事

分享到:

本期主题:别把头晕不当回事

直播时间:2016年9月20日 14:30-15:30
本期简介: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头晕的症状,顿时眼前发黑一会就好了,所以没当回事。不过也有人一旦患眩晕发作,大多病势较急,来势凶猛、天晕地转、恶心呕吐,以为得了什么严重的疾病,惶恐不安。对于这种突发的眩晕症,我们今天就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常静玲为我们讲解一下眩晕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常静玲

东直门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常静玲,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神经内科常见病、疑难病诊治;2012年当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本期要点

主持人:发生头晕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常静玲:中医一般认为眩晕病位在脑,与肝脏相关,多分为虚症和实证两方面。虚症眩晕由久病不愈、某些原因引起的失血、脾胃功能虚弱,导致气血化生乏源,气血亏虚,轻阳不升,脑失所养,情志抑郁,肝郁化火,耗伤肝阴,肝阴不足不能向上滋养头目,出现头晕。

主持人:中医是如何诊断眩晕症的呢?

常静玲:“所患眩晕者,非外来之邪,乃肝胆之风阳上冒耳,甚有昏厥跌仆之虞,其证有夹痰、夹火、中虚、下虚、治胆、治胃、治肝之分。”

主持人:眩晕症反复发作,该如何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呢?

常静玲:气血亏虚的人宜食山药、莲子、大枣、胡桃等益气补血之品,忌食生冷。痰浊中阻的人宜食薏苡仁、茯苓、赤小豆、山楂、黄瓜、西红柿等燥湿化痰之品,饮食有节,少食肥甘厚味及刺激性食物,可用陈皮泡水代荼饮。总体来讲,应以富有营养和新鲜清淡为原则。要多食蛋类、瘦肉、青菜及水果。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肥甘辛辣之品,能生痰助火,会使眩晕加重。

主持人:突发的眩晕症该如何应对呢?

常静玲:遇到这种情况,注意患者的生命体征,像颈椎病等与体位相关的眩晕,不要轻易搬动。就近医院就诊,查心电图,颈部血管等检查,明确眩晕发生的原因,以免贻误病情。因为脑源性的眩晕,如脑梗死、脑出血、脑肿瘤引起眩晕的急性发作,重则引起终身的残疾。另外,中医的针灸、推拿、牵引复位等对于颈源性眩晕都有比较好的疗效。

主持人:眩晕的康复保健措施有哪些?

常静玲:适当健康锻炼,注意精神调养,注意休息,眩晕是脑血管症状反应,眩晕为表,脑血管病为根,需要寻根溯源,彻底查找眩晕原因,酌情治疗。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