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谈谈拔罐那些事儿

分享到:

本期主题:谈谈拔罐那些事儿

直播时间:2017年8月8日14:30
本期简介:

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佳佳和我们谈谈拔罐那些事儿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张佳佳

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硕士


专家介绍

张佳佳,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硕士,对于针灸常见病种、优势病种,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带状疱疹、面瘫、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失眠、月经病、鼻炎等有一定的诊治经验。

本期要点

主持人:对于拔罐可能很多网友都能想到她是通经活络祛除湿气等等一些作用,但是呢可能很多朋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哪些人不能拔,或者说拔的时候的一些注意事项都不知道,所以呢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佳佳和我们聊聊拔罐那些事。

张佳佳:大家好,首先呢想和大家介绍一下拔罐是什么,可能老百姓呢都知道,拔罐这太简单了,其实拔罐就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

主持人:罐的类型及各自优缺点有哪些呢?

张佳佳:一是竹罐,竹罐是采用直径3~5厘米坚固无损的竹子,制成6~8厘米或8~10厘米长的竹管,一端留节作底,另一端作罐口,用刀刮去青皮及内膜,制成形如腰鼓的圆筒,用砂纸磨光,使罐口光滑平整即可。优点取材方便、制作简单、轻便耐用、便于携带、经济实惠、不易破碎;竹罐吸附力大,不仅可以用于肩背等肌肉丰满之处,而且应用于腕、踝、足背、手背、肩颈等皮薄肉少的部位,缺点易燥裂漏气;且不透明,难以观察罐内皮肤反应,故不宜用于刺血拔罐。

张佳佳:二是玻璃罐由耐热玻璃加工制成,形如球状,下端开口,小口大肚,按罐口直径及腔大小,分为不同型号。其优点是罐口光滑,质地透明,便于观察拔罐部位皮肤充血、瘀血程度,从而掌握留罐时间;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罐具,特别适用于走罐、闪罐、刺络拔罐及留针拔罐。缺点导热快,易烫伤,容易破损。

张佳佳:三是抽气罐,为一种用有机玻璃或透明的工程树脂材料制成,采用罐顶的活塞来控制抽排空气, 利用机械抽气原理使罐体内形成负压,使罐体吸附于选定的部位。优点抽气罐不用火、电,排除了不安全隐患且不会烫伤皮肤;操作简便,可普遍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自我医疗保健,是目前较普及的新型拔罐器。缺点无火罐的温热刺激效应。

主持人:拔罐都有哪些方法?

张佳佳:闪火法:用止血钳或镊子挟干棉球古裹紧,沾95%酒精点燃后,在罐内迅速旋转一下再抽出,速将罐子罩在应拔的部位,即可吸住;走罐,就是我把罐点着火吸到皮肤上之后,进行推拉。

主持人:拔罐后注意事项 哪些人不宜拔罐?

张佳佳:首先要找准穴位,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除了疼痛部位的穴位要拔火罐外,还要在疼痛的相关穴位拔火罐,才能达到效果。其次紫印未消失不宜重复拔,有的人在一次拔火罐后,疼痛没有完全消失,又在疼痛部位继续拔火罐,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强效的手段治愈疾病。其实,这种是错误的。如果上次拔火罐部位的紫红印记还没有完全消失,是不能在紫印部位连续拔火罐的,要更换到相关穴位。否则不但不能缓解疼痛问题,还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