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小满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分享到:

本期主题:小满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直播时间:2016年5月19日 14:15
本期简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副主任医师于国泳分享小满时节的养生饮食与疾病预防。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咱们来聊聊“小满”这个节气,我个人是很喜欢这个节气的,终于解放了不用再把自己裹得一层又一层了,也不像夏天那样热的没办法出门,我想大家跟我的感觉也差不多。于国泳医生,您跟我讲讲“小满”这个节气的是怎么划分,大概是每年的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呢?

于国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先说一下二十四节气,是怎么来的呢?是我们老百姓自己发明的,我们的社会是农业社会,按照节气把1年分成24节气,按照太阳在黄道上的节气,有利于农业种植,是先人智慧的结晶。小满看字面意思,是农作物生长的程度来命名的节气,这个时间段是小麦开始上浆逐渐成熟但还未成熟的时候。是24节气的8个节气,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

主持人:这个时候是一年当中最舒服的时候了,很多网友们周末都喜欢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看春天的风景十分惬意。那您觉得网友们在这个时候外出活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么?

于国泳:更多人感觉比较舒适,这个季节出去要注意很多,接下来一样一样讲。

主持人:这个节气大家上班的时候容易犯困,平时的作息时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么? 这个季节每天要保证多久的睡眠时间才合适呢?中午吃完饭就去睡觉这样好么?

于国泳:首先与季节有关,天气变长,睡眠时间段会缩短,这种现象也是科学的。多接触日光养精蓄锐。中午11点到下午1点用中医养生来讲是养心的时候,如果没有好好休息3,4点就会犯困,中医讲究子午觉。吃过饭马上休息是不好的,不要吃过饭马上睡觉,休息半小时后再进行午休。至于休息时间不宜过长,会有睡不醒的感觉,不能超过40分钟。5分钟放空也能达到效果,睡觉姿势也需要注意不要趴在桌子上,会影响到眼睛和脑袋的供血。没有养成睡午觉习惯的人一定要养成午休习惯,如果没有午睡习惯就尽量不要睡。

主持人:晚上睡觉的时候,有时候盖着被子会觉得很热,有时候会掀起来一角凉快点这样对身体健康有影响么?

于国泳:这个季节刚入睡温度较高,最好的建议把被子换成较薄的被子,小满期间温度趋于稳定,但夜间最低也会到十几度,很容易感冒,更不要选择开空调。特别提醒小美女们不要穿露脐装,容易沾染风寒。

主持人:有一些网友喜欢健身、跑步、游泳,运动的前后和运动时有哪些需要预防和注意的么?

于国泳:运动后不要贪凉,如喝冰水吃冰食。剧烈运动之前需做准备运动,不然容易出现拉伤,运动的时间也很重要,不要选择在午时,早餐和晚上最佳。对于老年人在冬季不宜运动,这个季节早晚比较凉爽是比较好的运动时机。

主持人:有些老年人在家里呆了一冬天,现在想出来走走活动一下。您觉得应该白天出来活动合适呢还是晚上出来活动比较合适?

于国泳:早晚选择凉爽的天气出来比较好。

主持人:在这个节气里,在养生方面您有没有一些简单实用的小技巧教一下我们的网友朋友们呢?

于国泳:夏季养阳,保存阳气,睡好觉养好心阳,吃饭清淡富含营养,平平安安度过夏天。

主持人:都说民以食为天,现在天气暖和了,有些网友喜欢喝冷饮、啤酒、吃雪糕、或者吃冰镇的水果,这样可以么?

于国泳: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这个季节温度不稳定要注意不能贪凉。

主持人:这个节气适合吃哪些水果呢或者蔬菜呢?

于国泳:如苦瓜、冬瓜、西瓜、南瓜都可以食用,尽量食用应季食物,夏季也是果实成熟的季节,可以选择范围很多,不要食用反季节食物,也不要过量食用。

主持人:有的网友在家里喜欢凉拌苦瓜吃,这样会不会对身体比较好?

于国泳:夏天吃苦瓜比较好,苦瓜可以败火,但是虚寒体质的人不宜食用苦瓜,一周1,2次比较合适。

主持人:马上就要夏天了,如何防嗮是很多女生关注的焦点,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于国泳:保护皮肤最重要的就是防紫外线,久晒容易致癌,不单是美的问题,防病也是关键。物理防晒也是必要的,如打伞,还有可以选择遮阳帽和墨镜等。遮不到的地方就要选择防晒霜,要在出门之前5分钟擦防晒霜。

主持人:小孩子跟老年人这个时节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么?

于国泳:对于老人来说清淡易消化很重要,粗纤维也很重要,保证大便通畅。一定要注意多饮水,定量喝水1000ml,有稀释血液的作用,至关重要。

主持人:您知道这个节气有时候天气会忽冷忽热,昼夜温差有时也比较大,您觉得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需要注意和预防的么?

于国泳:昼夜温差很大有可能达到20度,要有未来预知的能力,注意穿衣问题,随着温度变化穿脱衣服,穿到微微出汗的程度,抱住阳气,也预防感冒。提醒运动过后湿透衣服尽快换掉,不同人群要注意,尤其是年幼的小朋友。还有盖被子也很重要,保证小朋友脚丫是温热的比较合适。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温度高的时候多饮水,温度低的时候注意加衣服。

主持人:这个节气流行性病容易发生么?有没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

于国泳:比较常见的就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花粉过敏等皮肤疾病,公共场合可以配搭口罩,回家后勤洗手,参照7部吸收法,一直洗到腕部。

主持人:在公交、地铁、商场里,有时候人特别多很拥挤。戴上口罩能有效预防流行性疾病的传播蔓延么?

于国泳:会有相当大的防护作用,保护呼吸道,可以杜绝80%的传染疾病。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