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4月20日14:30
本期简介:

现在到了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我们都知道雨生百谷,其实现在也是农作物开始生长的季节,那到了谷雨,中医有什么好的养生方法,可以推荐给您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谷雨节气的天气特点是什么样的呢?

于国泳:谷雨这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的唯一一个把农事联系非常紧密的节气。谷雨节气雨水增对,对农事是非常金贵的节气,温度上升也比较快,每天温度在20度以上,但昼夜温差明显,对养生很有影响。

主持人:谷雨养生注意哪些方面?

于国泳:雨养生很容易出现心气不顺,小事一定不要计较心情舒畅,早晚温差比较大需要注意穿衣服,早晚加衣服,中午适当减衣服。睡觉也需要注意,到了春困的时间,身体要随着阴阳的变化,身体的阳气也需要随着天气的阳气升起来,如果阳气升不起来更容易出现春困的情况。避免春困还可以按一下穴位,比如太阳穴,找准穴位按下感觉酸胀,疲劳时按太阳穴也可以避免。还有百会穴,在脑顶中心的位置。这个季节也比较容易上火,内热生火,也需要特别注意。

主持人: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于国泳:马上就要进入早夏,这个季节需要补肝气,多吃补肝脾肾健脾的食物。湿气比较重也容易致病,会侵犯关节的部位,适时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较好,比如说薏仁山药等食物,去除湿气。英国女王的养生重要一点就是喝薏米水,加上柠檬橙子和红糖,有抗衰老抗氧化的作用。在中医中薏仁有除湿健脾的功效。

主持人:于主任,薏米吃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

于国泳:我们要注意中药炮制的方面,不同制法作用也不太一样。一种是生薏米熬粥的方法,还有就是熟薏米,经过炒制,多一份收涩的功能,立湿的作用。薏米还有减肥降脂的作用,根据不同人群用药,脾虚食困选生薏米比较好。对于老人来说磨成粉比较好,利于吸收。

主持人:除了薏米,于主任您还有推荐的吗?

于国泳:这个季节多吃一些谷类比较好,我们常说的麦子稻子小米,从营养价值来说小米是五谷之首,对脾胃非常好,对老人孕妇都很滋养,养脾胃的功效。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