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夏季常见皮肤病的防治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夏季常见皮肤病的防治

直播时间:2016年6月17日 14:15
本期简介:

随着气候转热,医院皮肤科门诊病人增多。皮肤科医生认为,随着天气趋热,人们穿衣减少,皮肤暴露在外的部分增多,环境中的细菌、真菌、蚊虫、螨虫等活动能力增加,以及阳光中紫外线的增强等因素,各种皮肤病会应运而生,需对症防治。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云璧分享夏季常见皮肤病的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张云璧

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张云璧,女,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从事中医皮肤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曾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西医皮肤性病学一年。具有扎实的中医理论知识基础,熟练掌握中西医皮肤科诊疗技能,有较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本期要点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皮肤病是咱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类疾病,尤其是夏天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那么张医生,在夏季常见的皮肤病都有哪些呢?您能不能跟咱们的网友们详细介绍一下?

张云璧:夏季气候炎热人体容易感受暑热之邪湿邪,会表现在皮肤的红斑糜烂等症状。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痱子,夏季皮炎,日光性皮炎,湿疹足癣等疾病。首先说一下痱子,主要见与夏季高温潮湿,小儿比较常见,夏季需要预防痱子的发生。

主持人:一般身体的哪些部位容易受到痱子的侵袭呢?

张云璧:在高温潮湿的季节容易多发,由于皮肤排汗不畅,导致汗液储留在汗腺导管中,痱子一般都在汗腺分泌比较旺盛的地方,头颈部,胸背部,四肢肘窝等位置。小孩容易发病,体质发热比较容易出汗。一种是白痱还有红痱,比较常见的就是红痱。一般通过外用清凉止痒的药物就能够治愈,比较严重可以喝点绿豆汤祛湿清署。

主持人:痱子发作期间可以洗澡吗?

张云璧:可以,痱子期间要注意清洁,但要用温水洗不要用凉水冲凉。

主持人:怎么提早预防痱子的发生?

张云璧:知道痱子发病原因就会注意了,不要长时间处在高温潮湿的环境里,穿一些透气的衣服,洗温水澡将汗液冲干净。

主持人:下一个要介绍的常见病是什么呢?

张云璧:就是夏季皮炎,它的发作与高温潮湿的环境有关,多见于成人,主要表现是在皮肤上对称出现鲜红色的红斑,有一些细小的小丘疹,反复抓会出现增厚,毛囊炎浓泡疖子等等。

主持人:从事哪些职业的人群相比其他职业的人群患病几率大呢?

张云璧:需要长时间在高温下作业的职业更容易发生夏季皮炎,一个是换季炎热还有就是工作环境不通风,就会导致夏季皮炎的发生。

主持人:夏季皮肤病哪些有传染性哪些没有呢?

张云璧:像痱子夏季皮炎或者是日光性皮肤病,是不传染的,像一些细菌或者真菌传染的皮肤病就会传染,像夏季比较常见的就是黄水疮。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