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肾”究竟有多重要

分享到:

本期主题:“肾”究竟有多重要

直播时间:2016年11月22日 14:15-15:00
本期简介:

我们都知道“肾”非常重要,那么究竟有多重要呢?一般人恐怕说不清楚。不过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赵进喜老师为我们深入《黄帝内经》讲一讲“肾”究竟有多么重要?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赵进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


专家介绍

赵进喜、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糖尿病肾病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薪火传承高徒奖获得者,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教育部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职。

本期要点

主持人:赵老师,您为什么主攻中医的肾病呢?

赵进喜:我妈妈生下我后得了一种病,后来一直服用中药,因为受益于中药,我就开始考中医的本科,之后遇到一位肾炎血尿患者,想起大学本科恩师说的五字诀给人家开了方子,患者奇迹般好了,再后来我就考研考博,专门研究肾病。

主持人:那肾到底有多重要呢?

赵进喜:归纳起来,肾主生殖,主藏精,藏水。肾主水,它把水蒸腾汽化到全身。正常排尿功能就是需要肾阳蒸发的,前列腺肥大,尿不净的根本原因就是肾虚。肾藏精不能理解为精液,还有精气神。先天之精是父母给我们的,藏于肾,后天之精是我们吃饭消化后的精气神。两者关系是互相补充,缺一不可。

主持人:小孩也会有肾虚吗?

赵进喜:之前有一个安徽小孩6岁语迟,来找我看,我发现他吃饭不好,个子也不高,判断是肾不好的原因,又想到宋朝有一个儿科大夫,他书里用的最有名的就是六味地黄丸,我就把玉屏风散和六味地黄丸加到一起又加了些帮助消化的食物做到膏方里,30天以后小孩来了就能喊爷爷了。

主持人:尿毒症和肾虚有关系吗?

赵进喜:现在很多尿毒症患者并不是真的得了尿毒症,只是肾虚的问题,到医院大夫就当尿毒症去治。其实肾虚和肾病是两个概念,肾病也有可能表现出心脾虚、肝虚、嗓子疼、眼睛肿等症状,不一定表现为肾虚。

主持人:得了地中海贫血该怎么治呢?

赵进喜:曾有一位姓吴的科技工作者用公鸡做过实验,把它的生殖器官去掉以后,公鸡的鸡冠萎缩,后来喂补肾的药,发现公鸡的鸡冠又变红增大了,所以说补肾确实有养血的功能,后来他把补肾方法运用到地中海贫血这个病中,起到很好的疗效。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

右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