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下肢缺血与糖尿病足危险因素

分享到:

本期主题:下肢缺血与糖尿病足危险因素

直播时间:2016年8月17日 14:15
本期简介:

 糖尿病的久治不愈将会给患者带去很多危害,其中糖尿病足就是较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如果自身有糖尿病病史,在平时生活中就要多加留心注意是否有糖尿病足的可能。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利分享下肢缺血与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杨文利

周围血管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杨文利,1969年11月出生,本科毕业于河北中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从事周围血管外科手术、介入,下肢静脉疾病,糖尿病足,下肢缺血疾病、大动脉炎等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工作。

本期要点

主持人:杨主任,您还是给我们简单讲一下下肢缺血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呢?

杨文利:下肢缺血从字面上说就是肢体血液出现了一场,表现就是急性下肢缺血和慢性下肢缺血,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急性的有包括是急性动脉栓塞,急性的动脉血栓形成,急性的血管损伤。慢性的缺血原因,更常见一些,老年人更常见,主要是下肢动脉硬化引起的下肢缺血,少见的就是青年的男性,血栓闭经脉管炎,相对来说这种疾病发病率比较低。今天说的主要就是老年的由于动脉硬化闭塞引起的下肢缺血,这个病主要是60以上岁的患者常见,初始的表现就是下肢的发凉麻木,随着病情发展就出现疼痛,病程比较缓慢。

主持人:下肢缺血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杨文利:咱们说的慢性下肢缺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是一个老年全身性的系统性的疾病,随着机体的衰老,各个器官都会出现老化,表现在血管方面也会出现一个老化,表现在血管上的老化就是动脉硬化,具体怎么形成的呢,主要就是血脂增高,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越来越多,形成管腔的狭窄,血管的局部就会出现严重的缺血。

主持人:那么杨主任下肢缺血的发病率高吗?

杨文利:下肢缺血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生活饮食的习惯略有不同,随着生活条件增高,饮食习惯改变运动减少,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增高,下肢缺血也是逐年增加的,60岁以上的发病率在20%到30%,30到45岁男性的发病率大概是6万人里有一个,60岁以上出现下肢缺血明显增高大概是 1万人有61人。女性发病率相对比较少。如果是70岁以上患者伴有糖尿病,下肢缺血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在五分之一,一个与人口老年化相关,还有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主持人:得了下肢缺血有什么症状和表现呢?

杨文利:任何一个疾病都是由轻到重一个发展过程,下肢缺血也是由轻到重的一个过程,不同阶段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第一期最轻的就是局部缺血期,这个阶段表现是脚发凉有时候脚趾麻木,运动时肢体算账,轻度的间歇性跛行,疼痛部位也是不同的,下肢部位小腿最常见,还会出现糖尿病足,皮色苍白皮肤汗毛稀疏。第二期就是障碍期,这个时候麻木发凉酸胀疼痛感增加,间歇性跛行距离缩短,脚的颜色会改变发紫发暗,医生检查足部血管活动消失。最后一期就会出现组织坏死,缺血性溃疡,如果发生感染就会出现发热贫血症等,脚趾干黑,下肢缺血的终末期,面临截肢的风险。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