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谈谈儿童多动症

分享到:

本期主题:谈谈儿童多动症

直播时间:2016年7月20日 14:15
本期简介:

顽皮的孩子显得可爱,但过分多动的孩子却让家长束手无策,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家长认为是孩子不听话,会更加严格地管教,但情况往往会变得更糟,也许这并不都是孩子的过错,是儿童多动症热的祸。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王俊宏谈谈儿童多动症。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王俊宏

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王俊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从师于著名儿科专家刘弼臣教授、丁樱教授。对中医儿科理论有较深刻的理解,善于用中医理论治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曾在英国中医诊疗中心担任中医师,并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先后到捷克、荷兰、新加坡、美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地学术交流传播中医药。

本期要点

主持人:多动症的孩子逐渐增多,请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俊宏:儿童多动症又称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名“多动症”,为儿童的一种常见行为障碍性疾病,临床主要以注意缺陷、过度活动、冲动,以及学习困难、神经发育障碍或延迟等为主要症状。本病男多于女,发病较高,国外报道在3%-6%,国内在4.31-5.81%,且有增高趋势。不积极治疗症状可以持续到成年。引起就业困难、低收入、物质滥用、反社会人格等特点。

主持人:多动症有几种分类呢?

王俊宏:美国精神手册上,一个是按以注意力缺陷,活动力多为一型,还有就是混合型。

主持人:那这三种类型哪一类比较多呢?

王俊宏:小的孩子从学龄儿到上学还是注意力缺陷比较多,活动力多到了成人就会减少,在不同年龄段分类是有变化的。

主持人:多动症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俊宏:对于ADHD的病因,目前有各种不同的假设。但其根源来自神经及化学性的解释占了大部分。除此之外,亦有解剖学、遗传性、环境性等相互作用的复杂性。本病在古代中医书籍中未见专门记载,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属于 “躁动”、“健忘”、“失聪”等病证范畴。多动症的病因,主要为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于护养,教育不当,环境影响。其他如外伤瘀滞、情志失调等也可引起。

主持人:有哪些症状就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呢?

王俊宏:①.经常不能注意细节或经常在学校、在工作或在其它活动中犯粗心的错误(如,忽视或漏掉细节,工作不精确)。②.在完成任务或活动中,经常维持注意困难(如,在演讲、谈话或长篇阅读)。③.当和别人直接交谈时,经常似乎没有倾听(如,即使环境并没有明显干扰也经常走神)。④.经常不能遵守指令,并且不能完成功课、家务或工作(如,刚开始工作很快就分心并且容易转移目标)。⑤.组织任务和活动经常有困难(如,维持任务顺序困难;乱放物品、材料;工作组织混乱;时间管理无序;不能按时完成任务。

主持人:来医院就诊,医生需要给孩子做哪些检查呢?

王俊宏:儿童多动症的诊断可分为三个方面,即神经生理检测、行为检查和心理测验。 神经生理检测神经生理检测是直接检测神经系统的整体生理机能。最常见的测量方法是脑电图和注意力变量检测,它们多用于对多动症的检测。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