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膳食养生系列(一)

分享到:

本期主题:膳食养生系列(一)

直播时间:2017年5月20日14:30
本期简介:

养生滋补不一定是那些昂贵的保养品,也不一定是什么山珍海味,而普通廉价的食物同样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对于一些疾病还有预防作用。如何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来达到调养身体的目的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分享膳食养生系列。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有人说,像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这些都是吃出来病,于主任我们到底在饮食方面该如何去调整呢?

于国泳:很多疾病与不健康的饮食密切相关,像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都是有关的。血脂代谢的过程主要在肝胆,帮助分解消化掉脂肪,如果总是饮食油腻会增加肝胆的压力,引起胆囊炎症形成结石,肝脏也会形成脂肪肝。随着生活质量提高感染性疾病下降,肝病人群发生很大变化,脂肪肝和免疫性肝病提高。血脂升高也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吃对于很多患者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现在这个季节容易发生哪些疾病呢?

于国泳:这个季节虽然非常热,但还没有到最热的时节,暑热的感冒会很容易激发。比如说风湿性关节炎,这个季节就会多起来,这个季节也是要特别注意的。现在的湿热天气,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高发期。有人开玩笑说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都可以当“晴雨表”了。这话想想也没错。每次雨前、雨后, 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都会感到四肢酸胀肿痛、麻木、不能伸屈等等。

主持人:那么人为什么会得风湿性关节炎呢?

于国泳:先说这个病属于炎症,这个疾病的炎症发生在关节的空隙滑膜的位置,夏天病发因为夏天湿热加重了关节的问题。会发生屈伸无力的表现,滑膜的问题严重会出现骨的变形,这个疾病的发生于脏腑功能虚弱是有关系的,让关节的方面没有办法得到好的儒养。

主持人:如何在这个季节,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呢?

于国泳:西医治疗会有一些止痛的药,在西医里面属于一个炎症,会用免疫制剂消炎药等进行治疗,见效比较快,根治会比较难。中医里面会有一些办法,从肝肾气血亏虚的方面进行汤药的治疗。

主持人:木瓜都有什么功效呢?木瓜都有什么功效呢?

于国泳:咱们说的木瓜是本草纲目记载的药物的木瓜,有祛风除湿疏肝活络还有止痛的功效。

主持人:中药的木瓜和我们平常吃的木瓜是同一种木瓜吗?

于国泳:两种木瓜区别还是挺大的,平常吃的木瓜是一种热带的水果,长在很高的树上,叫做番木瓜。中药的木瓜是类似蔷薇花有很多藤蔓的植物,叫做宣木瓜,在中原地带生长,口味酸涩,两种木瓜不能混为一谈。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