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大雪节气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大雪节气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6年12月7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大雪节气已至,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悄然袭来。有句俗话说“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那么怎样在大雪中进补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大雪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为什么说“寒从脚下起”呢?

于国泳:脚部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如穿长袜、厚靴,睡前热水洗脚。

主持人:大雪节气要预防哪些疾病呢?

于国泳:防中风要稳定血压、防心脏病要御寒保暖、防消化道溃疡要温胃暖脾。

主持人:大雪节气该如何养生呢?

于国泳:大雪节气要养阴,觉睡不好是不行的。睡觉的时候不要穿太厚的睡衣,这样反而会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盖上较厚的被子,也会感到寒冷。

主持人:大雪节气,用冬虫夏草来补身体可以吗?

于国泳:冬虫夏草主要是物以稀为贵,因为到现在为止还不能人工培植,只能在海拔3000米以上才能生出来。虫子感染了虫草菌以后,菌丝再从虫子的头部钻出来菌芽形成的虫草,虫子在土下边,草在土的上边,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由动到静,跨越了阴阳两界,所以它功效就比较平和。

主持人:怎样吃虫草才能充分发挥药效呢?

于国泳:首先是煲汤的时候,不要单味用虫草,要根据不同体质去配伍不同的中药来炖不同的汤,还有人喜欢泡水过后嚼服,这样吸收也不是完全的,比较好的方法是把虫草打粉装胶囊,仍然要配伍,虫草,三七,西洋参按1:2:3的比例配比打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