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3月17日 14:30
本期简介:

现在正值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四个节气,就是春分,那到了春分的时候,咱们这个季节上有什么样的特点,咱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养生方法,来调整身体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春分节气,如何来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春分节气,天气都有哪些特点呢?

于国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四个节气,在古代称作为“日夜分”,每年在3月20日左右,这个节气是很重要的节气,伊朗、土耳其、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把春分定做为新年,主要来自白天和黑夜分开的特殊性。温度在逐步的提升,温度稳定在10度左右,最高在20度,很多花都开了,湿度增加了。还有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倒春寒,如果你的正气不足很容易感冒。

主持人:这个节气的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于国泳:春夏养阳,春分这个节气除了养阳之外,要做到阴阳平衡,在中医中十分讲究,情绪不喜不悲。也要做到饮食合理,按时休息。

主持人:说到减轻肠胃负担,于主任现在流行辟谷,不少人都去尝试?您说辟谷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影响?

于国泳:辟谷现在比较时髦,是人们对健康需求越来越大,辟谷叫做绝谷休粮,在一些记载中都存在描述,通过不吃饭来进行养生。但辟谷需要谨慎,如果辟谷是一门学问也不是个人在家可以操作的,还是需要配合其他方法,包括导引调息的方法。我不建议网友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进行这种方式。

主持人:哪些人不适合辟谷呢?

于国泳: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还有消化系统溃疡的病人,不适合辟谷,饥饿状态就会促进胃酸分泌过多,导致消化道穿孔或出血,要有正确的观念不要去盲从。

主持人:我们微信上还能看到饿死癌细胞这样的观点,这种说话正确吗?

于国泳:要从头来了解癌是怎么产生的,最重要的不正常的状态就是,癌细胞要比正常的组织增长的快,而且增长的速度是没有节制的,还会抢夺别的组织的营养。所以反过来讲不吃东西会不会把癌细胞饿死,正常的组织会被饿死,但癌细胞是不会被饿死的。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