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小小肚子疼,藏着大问题

分享到:

本期主题:小小肚子疼,藏着大问题

直播时间:2016年6月7日 14:30
本期简介:

肚子疼是我们经常出现的症状,小小肚子疼一般也很容易忽视,但究竟什么原因会引起肚子疼?又怎么避免疼痛呢?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杜宏波分享小小肚子疼,藏着大问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杜宏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专家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科主任,学术继承人,系统传承了董建华院士、田德禄教授、叶永安教授在脾胃病及肝病方面的学术思想。从事中西医临床及研究10年,具有扎实的临床功底。

本期要点

主持人:咱们大家都知道肚子疼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痛,很多人一肚子痛首先就想是不是自己吃错了东西所以才导致了肚子疼,要么胡乱吃点治拉肚子的药要么干脆忍着。那杜医生,一般造成肚子痛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杜宏波:肚子疼是涉及到科室很多的一类疾病,首先与炎症相关的腹痛,炎症分为感染相关的和非感染相关的,大家的处理是按照常见病的方法处理的。比如胰腺胆囊的炎症。还有一种与炎症不相关的,比如急性肝炎,还有肿瘤的压迫坏死,也会产生疼痛。还一个就是痉挛相关的疼痛,与炎症造成的有一些联系。另外还有神经系统的疼痛,腹部后面是脊神经,因为一些神经本身的问题也会产生腹痛。大概归为这几类。

主持人:肚子不同位置的疼痛是不是造成肚子痛的病因也不同呢?

杜宏波:右上腹是肝脏、胆囊所在的地方。如果右上腹痛,主要的病因有胆结石、胆囊炎、肝炎、肝脓肿等。上腹部是胃、十二指肠所在的地方,上腹部疼痛、不适,主要病因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各种类型的胃炎或消化不良,常伴有反酸、嗳气、饱胀、嘈杂感、恶心等症状,并且常与饮食有关。通过九宫法作为区分,来确认哪个脏器出现问题。

主持人:请您说一说疼痛的种类?

杜宏波:与疼痛的种类有密切的关联,如果是绞痛就是与痉挛相关的问题,如果是胀痛就是胆囊等位置的问题。还有隐痛,虚痛等,如胀痛绞痛成为实痛。如果疼痛是疼痛不移的,像女性有可能是子宫肌瘤,淤血等。

主持人:现在夏天到了,很多人晚上睡觉会把空调温度调到很低,结果第二天肚子疼又腹泻这是什么原因呢?

杜宏波:这种情况还是挺常见的,夏季出现空调病还是很多的,多数情况和体质有关系,从西医角度讲比如肠炎的患者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主持人:很多女性朋友到了生理期的时候肚子会剧烈疼痛,有的只能靠吃止疼药来缓解疼痛,这种一般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什么办法能够有效地进行缓解么?

杜宏波:是腹痛的另一类妇科里面的问题,痛经其实是年轻女性很常见的问题,第一个和月经有关系,下坠和隐痛特别明显,和情绪也有关系,情绪不好疼痛会严重一些,中医治疗痛经的办法很多,利用活血化瘀的办法。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