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清明时节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清明时节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4月5日14:30
本期简介:

不知不觉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过清明呢?我们如何做好清明养生工作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清明时节如何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清明节气的天气特点是什么样的呢?

于国泳:清明节是中国比较重要的十年八节之一,清明节在公立的4号5号前后,这个季节草木萌生,温度宜人。是踏青的好节气。

主持人:清明与清明节有什么渊源?为什么既是一个节气,又是一个节日?

于国泳:先我们讲天气变得清明了,是这个节气的特点,指的是这个节气。清明节的历史是非常久的,起源于周代,是我们王侯将相祭祀的时候,在春秋时期是介之推的传说。

主持人:3.清明养生注意哪些方面?

于国泳:首先要保持心态的平和,这个季节也非常适合养生,天气变暖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以舒缓的运动为主,走路打拳做操。吃东西的时候也少吃一些发物,发物容易助火生痰,也很容易存毒。

主持人:哪些食物是发物?

于国泳:鱼虾海鲜容易发,还有就是食用的菌类,水果里面桃、杏,蔬菜里面芥菜竹笋都会引起。禽类像鸡头鹅头,辛辣的食物也是属于助发的食物。

主持人:发物要谨慎的吃,于主任,适合吃的您能推荐几种吗?清明前后是很多美食上市的季节,您介绍一下,清明养生吃什么?

于国泳:这个季节吃荠菜是非常普遍的,在外出踏青的过程中就可以采集到荠菜,在这个节气是很有营养价值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有蛋白质微量元素,具有健脾消失降压的作用,还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多吃应季的蔬菜有天人合一的作用,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