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秋分节气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秋分节气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6年9月21日 10:15-11:00
本期简介:

现在正是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秋色宜人的季节,不过秋天也是一个容易患病的季节,进入秋分节气,气温逐渐下降,一场秋雨一场凉相信你已经深有体会,那么在秋分时节,我们该如何养生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咱们聊一聊,秋分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秋分?

于国泳:秋分秋分,倒过来就是分秋,古语云:“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日夜时间均等的意思。

主持人:秋分节气有什么特点?

于国泳: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坯户”是指小虫子钻到土里挖洞,用细土把洞口封住,天冷了,为入冬提早做准备。总体来说,秋分节气之后一天比一天冷,湿度降低,越来越干燥。

主持人:秋分节气从饮食上如何养生?

于国泳:节气养生要掌握一个大的原则: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秋天养生的关键点就在于养阴润燥,防寒。先从吃说起,应吃应季水果,少吃反季水果,应多吃小米(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较多),另外,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

主持人:春捂秋冻的说法正确么?

于国泳:春捂秋冻中的“冻”是指感到凉就可以,不要感到冷,虚寒体质的人以及老人并不建议“冻”,因为本身部位就是虚的状态。

主持人:为什么秋不食姜?

于国泳:一年之内,秋不食姜,秋天干燥,本身是伤肺的,而姜本身就是辛的,会伤阴动火对身体不好。如果身体某一部位耗气,身体就会从五脏六腑去借,建议早点睡觉,睡前喝一杯牛奶。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