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小孩“打呼噜”警惕腺样体肥大

分享到:

本期主题:小孩打呼噜警惕小儿腺样体肥大

直播时间:2016年8月24日 14:15
本期简介:

小孩出生之后,反复出现“感冒”症状,白天经常流涕,鼻塞不通,夜间睡眠不安稳,睡眠中频繁翻身,呼吸声音粗重,甚至像成人一样“打鼾”,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些表现有可能是因为小儿腺样体肥大引起的。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解英分享小孩睡觉“打呼噜”警惕小儿腺样体肥大。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解英

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后从事中西医儿科医疗、教学、科研30余年。 使用中西医方法治疗小儿常见疾病如哮喘、肺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病毒性心肌炎、厌食、急慢性腹泻、急性肾炎、紫癜性肾炎、血尿、小儿肾病综合症、多发性抽动症、小儿多汗症有较好的疗效。

本期要点

主持人:解老师您还是给我们讲讲小孩打呼噜是怎么回事吧?

解英:小孩睡眠打呼噜有很多原因,比如像鼻子不通气,平常我们说的感冒了鼻塞,还有就是孩子患上鼻炎鼻窦炎,鼻腔有异物,导致鼻道不同,睡眠呼吸阻塞也会导致打呼噜。还有就是睡眠的姿势不正确。如果小孩的身体健康但睡眠的时候打鼾,这个问题就要重视了。

主持人:像有的孩子睡觉的时候打呼噜翻个身就没事了,是这样吗?

解英:对,有的孩子是这样的。这样跟腺体肥大的情况有关系,如果腺样体肥大不严重换个枕头就不会打鼾了。

主持人:那解老师枕头多高算合适呢?

解英:一般小孩的枕头不能太高,4,5公分左右,与后颈部平行就可以了

主持人:家长会说孩子玩了一天晚睡觉打呼噜,家长就会说我的孩子今天睡得香了,是这种说法吗?

解英:也有这种情况,小孩疲惫的时候会出现打鼾呼吸沉重,这种情况是暂时的,我们说腺样体肥大是长期的不会是暂时的。

主持人:那解老师腺样体是什么东西呢?这个名词我们还不是经常可以听到。

解英:对,这是个医学名词,腺样体是个什么东西呢?医学上腺样体是一个鼻咽部的淋巴组织,在鼻咽部有三组淋巴组织,鼻咽部的叫咽扁桃体就是腺样体,还有就是腭扁桃体,还有舌下扁桃体。腺样体肥大主要是咽部的淋巴组织的肥大。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说的扁桃体的问题?

解英:对,就是一个局部的淋巴组织。

主持人:您刚才说腺样体肥大会引起小孩打呼噜,那是任何一个淋巴组织都会出现小孩打呼噜吗?还是您说的上面的部分。

解英:刚才我们说的是鼻咽部的,一般我们是看不到的,腭扁桃体是在可以看到的,所以咽扁桃体和腭扁桃体肿大都有可能打呼噜。

主持人:那解老师这个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是什么呢?

解英:腺样体肥大的原因首先是一个小孩体质的问题,就是小孩生长发育的一个进程,第二个就是小孩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孩经常感冒咳嗽造成经常的淋巴组织肿大,就会造成腺样体肥大了,所以我们说这种叫病理性增值。还有就是小孩营养不良小孩先天腺样体肥大。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