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防治哮喘畅快呼吸

分享到:

本期主题:防治哮喘畅快呼吸

直播时间:2017年3月24日14:30
本期简介:

春天到了很多哮喘患者都带起了口罩,原来是对空气中的物质过敏了,那么哮喘患者春天过敏了怎么办?今天请来了北京东直门医院中医专家苏惠萍主任帮大家解决哮喘的困惑。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苏惠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专家介绍

苏惠萍,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历任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东直门医院“中医肺病学”学科带头人。

本期要点

主持人:哮喘患病的主要原因?

苏惠萍:得哮喘有两大原因,体质因素、环境因素。吸入物 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职业性 哮喘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 尚有甲醛、甲酸等。 食物,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哮喘发作的现象在哮喘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 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气候改变也会引起哮喘,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哮喘,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主持人:哮喘发病与个人体质及环境因素密切相关,生活中如何避免诱发哮喘发生,容易诱发哮喘发作的常用药物?

苏惠萍: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类过敏反应学说:阿司匹林小剂量作为抗血小板药物,大剂量作为解热镇痛药。但作为经典药物,阿司匹林带来的不良反应也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其他解热镇痛药还有美洛昔康、塞来昔布、洛索洛芬、吲哚美辛、扑热息痛等同样也可致哮喘发作,一般起病急,可发生呛咳、胸闷、继而喘息、口唇发绪、呼吸困难。如果患者出现发热或疼痛,需要服用解热镇痛药时,应当做到剂量要小,用药时间要短,并注意观察呼吸系统症状。

主持人:哪种类型的哮喘容易漏诊误诊?

苏惠萍:咳嗽变异性哮喘、胸闷变异性哮喘、运动后哮喘都不容易确诊为哮喘。哮喘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部分患者咳痰,多于发作趋于缓解时痰多,如无合并感染,常为白黏痰,质韧,有时呈米粒状或黏液柱状。有的病人常以发作性咳嗽作为惟一的症状,临床上常易误诊为支气管炎;有的青少年病人则以运动时出现胸闷,气紧为惟一的临床表现。这些都容易误诊。

主持人:哮喘反复发作,有什么办法治疗哮喘呢?

苏惠萍:发作期对症平喘,慢性持续期平衡调理缓解期体质养护,季节性哮喘的发作前调养,递减激素的中医药治疗,中医春季养肺防过敏。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