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消化性溃疡你了解么

分享到:

本期主题:消化性溃疡你了解么

直播时间:2016年6月3日 14:30
本期简介: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多发病、常见病。溃疡的形成有各种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因素,因此得名,也是当前经常出现的消化疾病。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杜宏波分享消化溃疡的预防及治疗。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杜宏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专家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科主任,学术继承人,系统传承了董建华院士、田德禄教授、叶永安教授在脾胃病及肝病方面的学术思想。从事中西医临床及研究10年,具有扎实的临床功底。

本期要点

主持人: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各式各样的饮食玲琅满目人们在选择上变多的同时也影响了人们的饮食习惯,再加上饮食的偏好和生活不规律很多人都得了不同程度的胃病。消化性溃疡跟这些消化系统的疾病是一个类型么?

杜宏波:胃病是很常见的疾病,就因为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消化性疾病比较多发。比较常见的就是胃炎,胃溃疡。胃溃疡就是胃锁分泌的消化液破坏了胃粘膜,达到了一定的破碎就叫做溃疡,是比较深的破坏。

主持人:消化性溃疡的病因是什么呢?

杜宏波:病因还是挺多的,近年也做了很多研究,主要就是幽门杆菌的感染,药物也可能引起消化性溃疡,还有消化道的一些肿瘤也是其中一种。生活方式的不健康,饮食过于刺激,不规律,大量饮酒,高度紧张等情绪因素都有可能引起溃疡。抽烟也是一个诱发消化道疾病的原因。

主持人: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症状一般来说都有哪些呢,杜医生您能跟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么?

杜宏波:溃疡是一个很古老的疾病,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胃痛,消化系统溃疡的上腹痛有特点,经常出现餐后的疼痛。还会伴随消化不良的表现。

主持人:在咱们医院医生一般用什么医疗手段来诊断患者是否患有的了消化性溃疡这种疾病呢?

杜宏波:根据医疗水平不同,方式还是挺多的,通过临床也可以诊断溃疡,最常用的就是胃镜,还可以看到十二指肠。

主持人:化性溃疡患病的人群一般都是那些呢?

杜宏波:青壮年人群比较容易出现十二指肠溃疡,老年人容易出现胃溃疡,经常饮酒也容易出现胃溃疡,与年龄关系不大。

主持人:消化性溃疡男女性患病的比例有差别么?

杜宏波:都是男性多余女性,达到7比3,与男性的社会角色不同有关。

主持人:消化性溃疡这种病能够治疗痊愈么?

杜宏波:分两个层面的痊愈,近期的痊愈和远期的痊愈,很多药物对近期的治愈率很好。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