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解读高血脂密码

分享到:

本期主题:解读高血脂密码

直播时间:2017年5月11日14:30
本期简介:

近30年来,中国人群的血脂水平逐步升高,血脂异常患病率明显增加,国成人血脂异常总体患病率已超过40%,你了解血脂异常所代表的意义吗?我们请到了北京东直门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常佩芬解读高血脂密码。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常佩芬

东直门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专家介绍

常佩芬,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擅长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力衰竭等慢性疾病的诊治,擅长在疾病诊疗过程中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高血脂?血脂包括哪些成分?

常佩芬:高血脂是指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脂、磷脂和未脂化的脂酸等血脂成分增高的一种疾症。

主持人:如何确诊高血脂?血脂异常的分类?

常佩芬:可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高脂血症。继发性是指由于全身系统性疾病所引起的血脂异常。如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低,还有某些药物。除了继发性即可诊断为原发性高脂血症。

主持人:都要做哪些检查?怎样读懂血脂化验单?

常佩芬:血脂化验单中指标一般分为脂质、载脂蛋白、脂蛋白三大类。一般我们拿到化验单都首先看箭头,自然而然地认为有箭头就不好,没箭头就没问题。实际上,检测结果是否在理想范围并不能这样简单判断,尤其是血脂化验单。

主持人:高血脂的危害?容易引起哪些脏器损害?

常佩芬:血脂在体内积聚,形成动脉粥硬化以后,就会影响心肌的正常功能,使得大量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霉被激活,使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脂类物质长期在血液中积累沉淀后,会影响血液的流动速度,通过氧化作用后沉淀在动脉血管内皮上,长期黏在血管壁上,时间长了之后,就会导致动脉硬化。高血脂可以使得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所以积极有效的治疗和预防高血脂可以减少和预防这些危害的出现。

主持人:血脂异常的中医角度看法和辨证论治?

常佩芬:基于痰、瘀角度,结合现代医学研究成果,阐述血脂异常的病因病机,并重点从痰瘀辨证论治、辨病论治等论述血脂异常的中医治疗策略。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