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大暑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大暑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7月24日10:45
本期简介: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小暑交大暑,热得无处躲”,这些民谣足以生动地体现大小暑带给人们的“火热度”。马上迎来大暑节气,气温高,湿度大,人们容易感觉心烦气躁、情绪波动、胸闷,精神困乏、头晕、食欲不振、失眠等。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大暑节气膳食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说,大暑节气养生该有什么注意?

于国泳:你看我们每一次说到养生的时候,我们一般都要先来说一下这个节气的特征,节气的特点决定了我们来如何养生,先来看看大暑的这个位置,他前面呢是小暑,大暑的后面呢已经是立秋了,大暑和小暑来讲就是大就是热和极,这个时候往往心气容易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状。

主持人:于主任,那么在饮食上面的要诀是什么呢?

于国泳:要化解这些症状,最好的方法是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保证充足的睡眠;讲究饮食卫生,正确的饮食可以帮助人体抵御暑湿的侵袭,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薏米、茯苓、山药等食物,最好的方法是以这些食材熬粥或煮汤。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阴暑,什么是阴暑呢?

于国泳:其实中暑在中医上也称“伤暑”,有阴、阳之分,“阳暑”是在烈日下劳作或因在高温、通风不良、湿度较高的环境下长时间劳作所引发的,而“阴暑”是过于避热贪凉引起的。由于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人们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

主持人:我们对于阴暑如何来预防呢?

于国泳:多喝些生姜红糖水,千万不要喝冰镇绿豆汤等,以免雪上加霜,或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四逆汤加砂仁,一般服用3~5天就能见效。另外,大家不要在树荫下、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不要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在睡眠时不要开电扇强风对吹等。

主持人:如发现有人中暑了,我们应当怎么样处理?

于国泳:发现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