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偏头疼的针灸治疗及自我防护

分享到:

本期主题:偏头疼的针灸治疗及自我防护

直播时间:2016年5月24日 14:15
本期简介:

偏头疼是一种发作性神经—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的, 以反复发作的博动性偏侧或双侧头痛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系统疾病。那么为什么会引起偏头疼?还有偏头疼如何用针灸治疗呢?本期《只有医生知道》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军,分享东直门医院针灸科特色治疗-偏头疼的针灸治疗及自我防护。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王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王军,男,汉族,山东文登人,1976年4月生。先后师从高树中、赵吉平获得针灸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兼任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委员、北京针灸学会临床分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穴位贴敷分会秘书、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

本期要点

主持人:偏头疼是常见疾病,王主任给我们讲一下偏头疼是一种怎样的疾病,为什么会说疼就疼起来呢?

王军:偏头疼是指一种头疼的类型,是指头的一侧或者两侧疼痛,有时候疼痛厉害难以忍受,周期发作还会引起恶心呕吐,怕光。在针灸科是常见疾病,针灸效果不错。是神经类疾病发病最高的疾病,影响患者生活和工作,还会诱发其他疾病,比如情绪上的,脑血管高血压。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主持人:那偏头疼患者男的多还是女的多?

王军:女性是男性的两三倍左右。

主持人:哪个年龄最容易出现偏头疼呢?

王军:一般是青春期开始首发,到了中青年比较高发,在中国一般来说25到50岁发病最高。

主持人:那出现偏头疼了,在药店买止痛药可以吗?

王军:可以,也方便快速。

主持人:是不是只能解一时?

王军:运你说对了,只有缓解没有治愈的效果。

主持人:偏头疼都有什么症状?

王军:疼痛是重要的,也会影响到视觉和听觉的情况,还会诱发脑血管疾病或高血压等。

主持人:一般从发病到消失需要多久?

王军:每个人不一样,从发病到消失,短的4,5小时就消失了,有的3,4天甚至更长时间。

主持人:会有什么征兆吗?

王军:与偏头疼的分类有关,有兆偏头疼也有无兆偏头疼。发病率来讲无兆发病率较高,没有征兆突然就发病了,有的有征兆,如视线不清晰耳朵听到响声等。

主持人:每次发病症状都不同吗?

王军:有的人症状是听觉上,会听到响声,有的是皮肤出现问题,往往几分钟或者1小时之内发生疼痛。

主持人:鼻炎会引起偏头疼吗?

王军:任何不舒服都有可能引起偏头疼,鼻炎也是三叉神经刺激引起,鼻部不适也可能引发偏头疼。

主持人:怎么预防偏头疼呢?/i>

王军:因为偏头疼是周期发作,来的比较突然,预防是最关键的,预防发生的原因,比如鼻炎或者有偏头疼病史。有些人因为工作劳累引发疼痛,就要避免工作劳累,避免诱因是关键。巧克力奶酪,红酒血管扩张也可能引发偏头疼。我们也可以采用穴位按摩的方法来预防。简单说一下穴位,比如太阳穴,经常按摩这个穴位,双肉拇指按揉轻轻点揉,酸胀为宜,环节肌肉紧张。

主持人:一般按多长时间?

王军:作为保健作用,可以按摩三到五分钟,头部肌肉放松。第二个穴位是风池穴,在颈部后部有个凹陷的位置,这个凹陷就是风池穴,针灸学上作用是清利头目,使头部整个肌肉放松,眼前发亮,改善头部供血,对偏头疼也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主持人:那么偏头疼和遗传有关吗?

王军:有很强的遗传倾向,有好多类型,偏瘫型偏头疼就有遗传因素,大部分的没有证据和遗传相关,偏头疼有一定的家族倾向。

主持人:刚才王主任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小技巧,那偏头疼容易复发吗?一般可以根治吗?

王军:是周期发作还没有根治的方法,我们可以采用很多方法避免发作,或者减轻症状。

主持人:长期的偏头疼患者想知道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王军:头疼发作比较痛苦,生活上没有趣味,怕光也会引发偏头疼,影响到生活。另一方面会引发其他疾病,引发焦虑抑郁等疾病,还会诱发重大疾病如高血压等。

主持人:偏头疼有没有并发症?

王军:并发症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情绪方面诱发忧郁症等,还有心脑肾等疾病。

主持人:有什么办法快速治疗偏头疼?

王军:西医使用止痛药,还有针对偏头疼的药物可以随身携带,但往往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期服用不利。中医有更多办法,针对个体化治疗,针灸治疗还是很有效的。

主持人:针灸治疗有什么优势?/i>

王军:最显著的优势就是止疼,迅速缓解疼痛,发作时候接受针灸治疗,会明显改善还可以预防复发,减少发病频率。还有中药治疗很有效。

主持人:针灸治疗需要多久才能见效?

王军:如果是您规律性的发病,头疼发病前两天来治疗,没有特别规律的就头痛的时候来接受治疗,可以快速缓解疼痛。

主持人:那么针灸还有什么别的功效吗?

王军:是作为一种传统的方法,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不仅可以治疗疼痛类疾病,还可以治疗内科、妇科等等疾病都有良好的效果。

主持人:效果会如何?

王军:不同类效果不一样,慢性疾病需要很多疗程才能见效,疼痛类疾病针灸治疗后当时就可以缓解疼痛。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