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穴位贴敷在耳鼻喉科中的应用

分享到:

本期主题:穴位贴敷在耳鼻喉科中的应用

直播时间:2016年7月6日 14:15
本期简介:

“穴位贴敷疗法是一种中医临床常用的外治方法,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依据,根据治疗的需要将各种不同的药物制成相应的剂型,贴敷于一定穴位上,通过药力和穴位作用于肌表,传感于经络、脏腑,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建华分享穴位贴敷在耳鼻喉科中的应用。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刘建华

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专家介绍

刘建华,女,医学硕士,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现任耳鼻喉科主任、耳鼻喉科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常务委员、世界中联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本期要点

主持人:刘医生,您跟我们讲讲穴位贴敷的历史,穴位贴敷在咱们中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呢?

刘建华:三伏贴在清代就有记载,也叫做天灸,用天灸治疗冷哮,治疗的疾病也相对比较简单。最早开始是有的穴位贴敷才有的三伏贴。后来治疗的疾病就比较多了,像耳鸣等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用外敷药物治疗的方法还可以治疗由炎症引起的疼痛。

主持人:其实三伏贴的远离就是冬病夏治,冬病夏治的原理是什么呢?为什么冬天的病症适合在夏天进行治疗呢?刘医生您跟我们网友朋友们科普一下。

刘建华:在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进行贴敷,一年之中夏天阳气最旺,通过药物贴敷在穴位上,可以调节脏器功能,鼓舞正气,增加机体的抵抗力,从而治疗冬天容易发病的疾病。比如鼻炎哮喘,寒性的疾病,夏天在阳气比较旺盛的季节,用增加阳气的药物贴敷就起到了,驱邪外出增加抵抗力的功效。

主持人:三伏贴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

刘建华:三伏贴呢可以说用于很多疾病,最早是用于呼吸道的疾病,支气管炎,咽炎,干痒咳嗽,等耳鼻喉疾病。还有腰腿头疼,妇科疾病,还有消化疾病,运用非常广泛。

主持人:消化疾病一般都贴在什么位置呢?

刘建华:首选贴在肚脐的位置,叫做神阙穴,皮肤比较薄很容易吸收,也是比较好取的穴位。

主持人:穴位贴敷在咱们耳鼻喉科治疗疾病方面的作用都有哪些呢?

刘建华:疗效比较突出的就是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秋冬发作比较多的疾病,夏天运用穴位贴敷的方法也比较好,有的病人第一年症状就减轻,第二年基本就没有症状了。还有慢性咽炎耳鸣等效果都是不错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这些咽炎鼻炎,这些疾病有什么临床表现,我们怎么辨别呢?

刘建华:慢性咽炎就是干痒咳嗽,有时候容易恶心,喉炎说话多了会声音嘶哑,咽干老想喝水。慢性鼻炎就是头痛流鼻涕,中医需要辩证,像脾虚阳虚用贴敷的方法比较好。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